•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中小学生"行读三国" 台生感慨:原来我们只是口音不太一样

2019-07-16 15: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结营仪式(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6日讯 “我们中间隔着海峡,浓浓的亲情却怎么也隔不断!”13日,历时8天的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小学生“行读三国”夏令营结营。结营式上,两岸学生感悟:朝夕相处,认识加深了,亲情更浓了。

  本次夏令营,共有两岸各38名中小学生参加,他们组成“魏、蜀、吴”三队,探访襄阳、荆州、赤壁三国古战场,以“任务锦囊”游戏和研学方式,了解三国历史文化。同学们还游览了武汉名胜,完成国学课等特色体验。

  台湾《联合报》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潘素满说,来大陆前,很多台湾学生担心听不懂大陆学生说话,很难与他们沟通、交朋友。但事实上,武汉学生非常热情,主动与来自台湾的小伙伴攀谈交流、悉心照顾。台湾学生慢慢觉得口音上的差别,并不影响沟通,简体字也没那么难认,彼此之间文化共通,相互融合没有任何障碍。

  台湾带队老师张日郡说,很多参加活动的台湾学生发现,他们与大陆学生一样,对三国历史非常痴迷,最喜欢的人物也大多是关羽、赵子龙等,对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等经典故事同样津津乐道。“很多台湾学生感慨:原来两岸学生只是口音不太一样,我们的文化基因一模一样。”

  “在这里,三国故事真实重现在眼前,太奇妙了!”台湾小学生黄峻腾是“三国迷”,此次夏令营,真实走进三国古战场,令他激动惊喜。当他发现,荆州古城有三道城墙,每道城墙厚度超过他想象,顿时,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情节生动浮现。他也真切理解了这里为何固若金汤、易守难攻。“回台湾后,我一定会跟那里的伙伴们讲,多到大陆、去湖北走走看看,那里的历史文化底蕴真的太深厚了,那些收获是书本里看不到的。”

  台湾小学生严奉玄说,来大陆前,他曾误以为这里发展落后、环境不佳,但在武汉的经历令他惊讶,“这里有高铁、地铁、大桥,空气清新,是一座非常繁华、现代的城市。”

  由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与台湾《联合报》合办的“行读三国”夏令营自2016年起年年举办,已有约100名台湾中小学生来到湖北、武汉,他们普遍表示,在活动中增进了对中华历史文化和大陆的了解,与大陆同学加深了友谊,近年,报名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中国台湾网武汉市台办通讯员宋磊/文 刘宇/图)

营员们表演三国经典人物(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