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山东临沂发布惠台“83条细则” 为台企台胞创造更多便利

2019-06-18 0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8日临沂讯 6月5日,山东临沂市台办、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临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细则》。本实施细则的制定,本着“就实避虚、有依有据、便于实施”的原则,旨在为在临沂台胞提供与临沂居民同等待遇。从更大范围为台商投资兴业、台企转型升级、台胞居住生活等创造便利、提供优惠。

  临沂惠台“83条细则”内容涵盖经济交流合作方面32条,就业创业学习实习方面17条,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方面20条,居住生活方面14条。本细则既体现了上级精神,又展现了临沂特色。

  一是聚焦临沂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产业发展实际,着力为台胞全面、平等、深入参与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在临沂与台湾经济交流合作方面提出了32条具体细则,主要涵盖鼓励台资企业参与该市“十优产业”领域投资、设立企业总部、设立扶持资金、享受税收优惠、支持设立产业研究院、金融服务、参与政府采购、用地优惠等方面。

  二是聚焦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人才是赢得区域竞争主动、实现沂蒙振兴的战略资源,为支持更多台湾人才来临沂发展,提出了支持台湾同胞来临沂就业创业学习实习方面的细则14条。比如:各类台湾人才来临沂同等享有临沂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政策;台湾顶级人才团队来临沂创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最高给予1亿元的综合资助;台湾青年来临沂创业就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三是聚焦台胞现实诉求。针对台企走访、座谈中台湾同胞普遍反映的就医、子女上学等一些现实问题,在实施细则中也做出了明确的回应。比如:台籍适龄学生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优先统筹安排就学;台胞定点医院对危急重症等就医台湾同胞开辟绿色通道;年满60周岁台湾同胞可便利免费乘公交车的IC卡等方面待遇。

  四是聚焦台胞台企服务。实施细则内容更加务实详细,操作性、服务性更强,既强调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服务的精准性和便捷性,又在台湾同胞关注的公平环境、财税支持、诉求表达等一些问题上提出了具体措施,实现了新的突破。比如:台胞在临沂就业职工权益保护、住房公积金、文化场馆开放、惠民殡葬服务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当地职工待遇;在临沂长期居住的台湾同胞可依照规定程序担任市、县区(开发区)政协委员,可依照规定程序列席、旁听市、县区(开发区)人大、政协会议。

  临沂市将以此为契机,使各项惠台政策更快速、更精准的落实到实处,深化临沂与台湾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为临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台湾网 山东临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