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寻迹北京城 在时尚古都品味绿色生活

2019-05-15 10: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参访团成员在永宁古城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讯 (记者 张露露 王莉婷)应北京市台联邀请,台北市台澎金马各县市同乡会总干事联谊会参访团一行22人于10日抵达北京,开展为期6天的参访交流活动。此次参访活动,围绕绿色发展理念、感悟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方式转变等进行了实践调研。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王慧、顾问郑大及部分理事随访。

  体验绿色生活,感悟环保理念

参访团成员在世园会。(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山水田园,芳容绽露,长城脚下,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最新园艺成果汇集于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展园、一个个标志性建筑,凝结了无数人的汗水和智慧。11日,同乡会一行在副会长王慧陪同下,来到位于延庆区的世园会,亲身感受“一心、两轴、三带、四馆、多片区”的北京世园会园区格局。

  “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同乡会副会长林经纬惊叹于世园会的整体设计,在“百园之园”,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园艺彰显多彩文化魅力。他表示,“绿色生活”以园艺为媒介,引领人们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融入自然,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理念。

  建设绿色城市是两岸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潮流,在世园会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处理、环保餐盒等,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同乡会会长陈吉森表示,“我相信,世园会彰显的生态之美,将吸引两岸环保产业携手追梦。希望两岸一起努力,积极扩大两岸特色交流,共同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争取更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传承与创新齐进,传统与时尚共存

参访团成员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参访期间,同乡会一行先后参访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大剧院、首都博物馆、中国紫檀博物馆,从人居史、城市史,到京都史,多方位认识北京。

  “从陶瓷的纹路,可以看国家历史发展的进程,”跟随导游的讲解,台北市台中同乡会理事长王丽美被博物馆内的各种文物深深吸引。她认为,陶瓷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缩影,博物馆里凝聚着一代代中国人的智慧和心血,值得细细品味。

参访团成员在国家大剧院认真听导游讲解。(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北京不仅承载着悠久的传统文化,创意与时尚领域也不断迸发新的活力。在大兴区西红门荟聚中心,参访团深入了解“聚会、体验、社交”的平台式运营模式,感受首都经济新变化。在石景山区朗园PARK文化区,探访这个由老旧市场改造升级,通过空间重塑、文化植入等方式,建成的集城市艺术中心、特色办公、格调餐饮、创意体验商业于一体的国家级高端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

  两岸的文创产业发展既有合作的先天优势,又有当前发展的相似需求。王丽美谈到,依托厚重的传统文化,海峡两岸的文创产业不断进步,台北的旧工厂也向文创方向发展,“在石景山文创中心与商家互留了名片,除了观光旅游,希望接下来有更深一步的合作交流。”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王慧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让同乡会更广泛的了解大陆、了解北京,进一步加深了两岸同胞间的心灵契合,为深化京台交流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增进了两岸共承中华文化传统,厚植两岸和平发展目的。

  京台深入互动交流,创新创业合作共赢

国家大剧院内,参访团成员观看讲解图册。(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大陆“31条措施”发布以来,逐步提供台湾同胞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北京也及时发布了“55条惠台措施”,进一步促进京台合作交流,为台湾同胞大陆生活发展提供便利,越来越多的台商台青开始在京创新创业。在经济发展迅速的时代背景下,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两岸间持续友好的交流,碰撞出产业发展的新火花。

  台南市同乡会前理事长潘昭材投身文创产业已经27年,他告诉记者,多年前自己从一位北京画家的作品上获得灵感,“从此走上文创的不归路。”两岸同根同源,潘昭材感恩两岸间的互动交流,同时也希望两岸能够更加融合,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的发展。

  参访过程中,北京市台联还贴心为同乡会一行发放了政策手册并悉心为大家答疑解惑。

  同乡会在推动岛内族群和谐与城乡经济发展,具有较广泛的群众基础,台北市屏东同乡会秘书长郭信福表示,将把在京交流获取到的信息传达给家乡同胞,“这里有众多台商成功创业的经历,以及优惠的政策措施,相信可以给想要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一些指引。”

14日下午,北京市台联理事会与台澎金马同乡会总干事参访团座谈交流会在台湾会馆举行。(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14日下午,北京市台联理事会与台澎金马同乡会总干事参访团座谈交流会在台湾会馆举行。两岸同胞交流畅谈,期许进一加深交流合作。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王兰栋表示,京台在经贸、文化、公益事业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台湾电子信息类、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精致农业、文创产业和医学医疗等行业的众多品牌在大陆稳定发展,北京市台联将通过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等方式,促进两岸团结友爱、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据悉,北京市台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自2015年始,北京市台联与台北市台澎金马各县市同乡会总干事联谊会建立每年两次互访交流机制,积极互动。此次为第9次接待同乡会参访,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文化认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完)

[责任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