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重庆市台联组织大足区农文旅暨非遗文化赴台考察交流

2019-03-04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会见交流考察团。(图片来源:重庆市台联)

  中国台湾网3月4日讯 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助推渝台经贸、农业、旅游产业融合互鉴发展,应台湾中华华夏两岸文经协会的邀请,在重庆市台联、重庆市渝台经贸文化交流中心的积极策划推动下,2月24日至3月2日,由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区长李步彬为团长的“农文旅暨非遗文化”赴台考察交流团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参访交流活动。

  考察交流团一行在新北市、新竹县、南投县、高雄市等地与当地政府及企业、中华文化经贸国际交流协会等社团组织进行坦诚交流,对在农文旅项目方面的交流合作达成共识,广交朋友,诚结对子,所到之处受到热情接待,取得了丰硕成果,达成了将进一步加深互动往来、深化交流合作的共识。大足区金山镇与新北市金山区因其名相同,所辖人口规模相当,主导产业相近,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动。

  非遗文化项目大足“鲤鱼灯舞”所到之处广受欢迎。栩栩如生、鱼鳞闪耀、欢快喜庆、灵动唯美、翻腾搏浪、鱼跃龙门的表演,一气呵成,让观看首场演出的新北市嘉宾惊叹不已。之后在多地更是进行了加场演出,3月1日当天就加演了3场,新竹县文化局商请表演团留下鲤鱼灯,并邀请大足区文化馆尽快派老师去辅导,让非遗文化“鲤鱼灯舞”在新竹县也发扬光大。

  本次赴台文化交流的“鲤鱼灯舞”寓意吉祥有余,反映了“年年有鱼”,映衬了“年年有余”,写意了“年年有渝”,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是两岸人民对幸福吉祥文化的认同,为现场观众呈现了强烈的听觉视觉冲击力!彰显了重庆丰富的人文情怀,舞出了“天下大足,福满人间”的美好愿景和对台湾人民的真诚祝福。

  同根溯源的文化认同,还引起当地人民与鲤鱼灯舞的现场互动,两岸一家亲的情怀,在展演现场表现的淋漓尽极,令人动容。本次交流活动,推动了两岸文化交流,助推了大足区与台湾各地在农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合作。(中国台湾网重庆市台联通讯员 王吕刚)

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宴请交流考察团。(图片来源:重庆市台联)

大足区金山镇与新北市金山区开展渝台同名乡镇交流。(图片来源:重庆市台联)

大足非遗文化“鲤鱼灯舞”走进新竹县交流表演。(图片来源:重庆市台联)

南投县林明溱县长(左二)热烈欢迎大足非遗文化交流。(图片来源:重庆市台联)

两岸一家亲的情怀在台湾巡演表现的淋漓尽极令人动容。(图片来源:重庆市台联)

同根溯源的文化认同引起台湾同胞与鲤鱼灯舞的现场互动。(图片来源:重庆市台联)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