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体验皖北文化 增进皖台情谊——2019年台湾大学生皖北文化冬令营圆满落幕

2019-02-28 09: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月21日,一场以体验“皖北文化”为主题的台湾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在阜阳师范学院拉开序幕。(安徽省台办 康敬东 摄)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讯 1月21日,一场以体验“皖北文化”为主题的台湾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在阜阳师范学院拉开序幕。台湾铭传大学和修平科技大学的37名师生来皖参加活动,阜阳师范学院11名志愿者代表对台湾师生的到来表示热忱的欢迎。阜阳师范学院院长程曦、副院长汪芳启,安徽省台办、安徽省教育厅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营仪式及有关活动。

  本次“台湾大学生皖北文化冬令营”由安徽省台办、安徽省教育厅指导,阜阳师范学院主办,活动从1月21日持续至1月28日,横跨皖北地区的六个区域,行程数千公里,全方位体验皖北非遗项目、参访皖北历史遗存、品尝皖北地方饮食、增进皖台青年联谊。

  开营仪式上,汪芳启详细介绍了皖北地区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风土人情,希望营员们在活动中用心体会、亲身感受皖北文化的魅力,通过活动增进两岸青年的了解,收获友谊。铭传大学资工系教授王秋光在发言中表示皖北文化底蕴深厚,学生报名非常踊跃,感谢主办方的精心筹备,期待此次冬令营进一步加深两岸青年的交流。修平科技大学马志洁同学说参加此次冬令营心情十分激动,对皖北文化之旅非常期待。

营员们体验皖北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徽省台办 康敬东 摄)

  一场体验皖北非遗文化之旅

  皖北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营员们在界首市省级非遗教育传习基地分项目体验彩陶拉胚制作、渔鼓戏曲说唱、竹编工艺制作工艺等非遗项目。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界首彩陶烧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京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湖书会创办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界首渔鼓传承人苗清臣,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银亲密接触,亲身体验揉泥、拉坯、编竹筐、唱渔鼓的过程。

营员们体验皖北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徽省台办 康敬东 摄)

  在临泉县邢塘街道刘桥社区,营员们参观了葫芦制作工艺、葫芦烙画工艺。在临泉县临谭笔莊参访毛笔制作工艺,营员们兴致勃勃,现场挥毫。

  临泉豪杰杂技艺术学校的师生为全体营员表演了传统杂技高车踢碗、草帽飞舞、柔术飞毯、呼啦圈等项目,演员们用精湛的技艺和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营员还与小杂技演员们一起体验了各类杂技项目。

营员们体验皖北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安徽省台办 康敬东 摄) 

  阜阳剪纸兼有南北方剪纸的艺术特色,粗犷之中蕴纤巧,质朴之中见秀丽,刚柔兼备,情趣醇和。在淮河非遗阜阳剪纸工艺基地,营员们在剪纸大师的手把手指导下,剪出不同的造型图案,深刻地感受到非遗的无穷魅力。

1月21日,一场以体验“皖北文化”为主题的台湾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在阜阳师范学院拉开序幕。(安徽省台办 康敬东 摄) 

  一回游览皖北自然风光之旅

  阜阳颍上八里河景区南临淮水,东濒颍河,是国家4A级风景区。全体营员在八里河景区游览了“世界风光”“锦绣中华”“鸟语林”“碧波游览区”,颍上县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八里河的美丽景色给冬令营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留影纪念。

  在阜阳市规划展示馆,营员们先后观看了序厅的“大美阜阳欢迎您”城市风光影片、了解了复古厅的阜阳历史变迁、风土民情,在城市专项规划展区,详细了解了阜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对阜阳的历史变迁、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以及未来规划发展的方向有了初步认识。

营员们参观阜阳市规划展示馆。(安徽省台办 康敬东 摄) 

  营员们在整个冬令营活动中乘车参访六地,旅途中大家面对广袤的皖北平原,不禁感叹中原之大,面对一路上整洁的民居和城镇新建的楼宇,感叹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

1月21日,一场以体验“皖北文化”为主题的台湾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在阜阳师范学院拉开序幕。(安徽省台办 康敬东 摄) 

  一次回味皖北历史文化之旅

  青砖小瓦马头墙,悠悠古韵明清苑。颍上明清苑兼具南北方建筑特色,彰显明清两朝文化底蕴,被誉为“皖北第一苑”。营员们在明清苑景区驻足观赏精巧的木雕和石雕,感叹雕刻的奇妙与设计的精彩。

  亳州市是皖北文化的重镇。亳州花戏楼在建筑布局、整体设计及装饰艺术上,都堪称中国古代建筑的杰作,是中国清代早期、中期建筑艺术和戏剧的发展、雕绘艺术的代表。营员们在花戏楼景区亲眼目睹了中国砖雕艺术历经几千年演变的巅峰之作,一边欣赏,一边仔细聆听导游的详细讲解,惊叹祖国雕刻艺术的奇妙,感叹花戏楼浓缩了中华文化的精华,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

  营员们在亳州参观了三曹文化遗址谯望楼、建安文学馆和曹操地下运兵道。在谯望楼中的建安书画厅、文学服饰文化厅、文学乐府厅、文学横槊赋诗厅等展厅,营员们感觉好像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历史课。始建于东汉末年的运兵道,是魏武帝曹操专门修筑的地下军事战道,内有障碍墙、绊脚板、陷阱等陷敌设施,还有猫耳洞、掩体、传话孔、灯龛、通气孔等附属设施,深深体现了曹操的谋略。营员们对此赞叹不已。

1月21日,一场以体验“皖北文化”为主题的台湾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在阜阳师范学院拉开序幕。(安徽省台办 康敬东 摄) 

  在亳州市中药材大市场,营员们一边观看早市里药商们的贩卖场景,一边欣赏和探索各种药材,感叹中药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营员们参观了祭祀东汉时期杰出的医药学家华佗的华祖庵。华佗一生不慕利禄,走街串巷、济世活人,在1600多年前就创用酒服“麻沸散”施行剖腹手术,为外科鼻祖。又创编“五禽戏”,开我国体育医疗的先河。在参访结束时,营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无不感叹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古井镇的中国白酒博物馆,营员们了解古井酒文化对中国酒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观看制酒过程,体验“醉酒坊”,认真学习白酒文化的相关内容。 

  在华夏丝绸博物馆。在讲解员的指引下,营员们依次参观了博物馆的序幕厅、文物厅、民俗厅、蚕桑厅、制丝厅、丝织厅、印染厅、现代成就厅等,还观看了《蚕的故事》小短片。通过这次参观体验,营员们对丝绸的制作原料、加工工艺、印染技术等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对中国丝绸文化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一顿品尝皖北美食文化之旅

  皖北饮食粗犷豪放,常见牛羊肉、地锅鸡、面食、辣椒等,口感主打咸鲜微辣。活动期间,冬令营全体成员逐一品尝了各种有代表性的皖北美食,对形式各样的食品摆盘拍照留念。铭传大学的郑中第同学说:“我到大陆游历过很多地方,但是这次在皖北真正体会到人们的热情,食物的丰盛,对中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感知,对祖国的强大充满了自豪,回去后一定会告知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在这的感受”。

  一篇增进两岸青年友谊之旅

  为增强两岸师生的互动和了解,阜阳师范学院还举办了一场精彩的皖台大学生才艺秀节目。两岸三校大学生纷纷展示各自拿手的才艺节目。该校体育学院杨传路等同学的传统武术表演赢得满堂喝彩,吴艳婷同学的古典舞蹈《白蛇 缘起》,王琼、徐乐同学的歌曲《漂洋过海来看你看你》《你在终点等我》,以及张若屿、王琼、康思琦的朗诵《永远飘扬的红头巾》《青衣》等表演受到两岸师生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该校学子的才艺和魅力。铭传大学与修平科技大学师生也为大家演唱了You Jump I Jump、恋爱ing、小幸运、童话等歌曲,活动中途全场互动了一下二上、你画我猜、方言达人秀等趣味游戏,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1月21日,一场以体验“皖北文化”为主题的台湾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在阜阳师范学院拉开序幕。(安徽省台办 康敬东 摄) 

  一路上,志愿者们与台湾青年结成对子,帮助他们办理入住,协助到超市采购纪念品,并为有感冒等身体不适的营员提供帮助。该校志愿者文学院硕士生胡雪丽动情地感叹时光飞逝,八天的相处,大家已亲如兄弟姐妹。

  一次期盼归期的留恋之旅

  八天的活动旅程,营员们收获满满。闭营仪式上冬令营副团长张惠雅表示此次冬令营安排有序,有参访,有体验,有互动,多渠道感受皖北文化,收获满满,感谢校方的热情招待,感谢教师和学生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该校港澳台事务负责人徐宏亮回顾了冬令营的各项活动安排和体验项目,并以活动中鲜活的实例,赞扬了两岸大学生此行中表现出的文明素养、综合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指出两岸一家亲,鼓励两岸青年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为传承和发扬祖国的灿烂文化和现代文明共同努力,期待台湾高校的师生多来大陆交流,亲眼目睹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亲身体验祖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1月21日,一场以体验“皖北文化”为主题的台湾大学生冬令营活动在阜阳师范学院拉开序幕。(安徽省台办 康敬东 摄) 

  离别不是友谊的结束,挥手才是思念的开头。双方营员们恋恋不舍,依依惜别,在闪闪泪光中登机告别,期待与大陆同胞的再次重聚。冬令营活动圆满落幕!(中国台湾网安徽省台办通讯员 汪量 李婷婷)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