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乡村文化艺术“九狮图”将陪伴台湾亲人闹元宵

2019-02-18 14: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9“诗画浙江·灯彩艺术”巡回表演即将在台湾南投上演。(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2月18日金华讯 今年的元宵节期间,2019“诗画浙江·灯彩艺术”巡回表演即将在台湾南投上演。其中金华永康的“九狮图”是此次赴台文化交流节目中唯一的乡村特色传统文化艺术,演员都是来自永康唐先镇石桥头村的村民,他们在业余时间排练节目,传承文化。如今的团队已经是“九狮图”的第九代传人。

  即将踏上既熟悉又陌生的宝岛台湾,村民们都抑制不住地兴奋。村民翁苏安是团队中的老演员了,她曾带着“九狮图”远赴法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演出,但是赴台湾演出还是第一次,对她来说,给台湾同胞表演,更像是为亲人表演。村党支部书记胡志伟说,狮子在中国是力量和意志的象征,“九”又是中华民族的吉祥数字,代表了中国百姓的盼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我们要把一整年的希望送给对岸的亲人。”

  “九狮图”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每逢正月十五闹元宵,许多地方都要举行这项别具一格的舞狮表演,故永康有民谣曰:“节日到,九狮跳。”而今年的元宵节对村民胡振旗来说,又有了更深刻的意义。胡振旗的亲人早年去往台湾,平时很少回故乡,这次赴台表演,也圆了元宵团圆梦。

  金华市对“九狮图”赴台文化交流非常重视,专门举行了一次动员大会。金华市台办主任方雨辉高度评价了九狮图赴台演出在文化交流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强调了本次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此次“九狮图”赴台演出开辟了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的新起点,为金台两地乡村特色传统文化交流提供了机遇,为今后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创造了条件,也将进一步拉近两地民众的心。

  唐先镇党委书记陈新智代表九狮图演出团队感谢浙江省、金华市两级台办给予的认可、关心和支持,对本次赴台演出团队提出要求,希望全体成员珍惜此次机会,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和精湛的演出,向台湾同胞展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台湾同胞共享元宵的节日氛围。

  “九狮图”又称“拉线狮子”、“颠狮子”。它由狮笼(狮子架)、9只狮子和1个彩球组成,狮子和彩球连有38根纤绳,由狮笼后的11名演员操纵。表演时狮子在空中腾挪跳跃,激昂奔放。狮子耳、眼、口、爪皆能灵活的张合转动,栩栩如生。特别是“狮子衔球”的绝技更是令人叹为观止。由于其独有的艺术性、参与性、娱乐性以及欢乐喜庆的特点而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此次赴台演出从2月20日持续至2月25日,为期6天,分别在南投草屯、鱼池、名间、集集、埔里、南投县等地进行7场演出。“九狮图”表演团队的32名演员虽然都有丰富的表演经验,但是这几天还是在抓紧练习,严抠精炼每一个动作,他们希望用最好的状态给台湾亲人呈现一场完美的演出。(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金华市台办主任方雨辉讲话。(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团长表态发言。(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九狮图表演。(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