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新春 话乡情 筑防线——2019年上海赴台学生寒假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2019年01月31日 16:1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上海赴台学生寒假交流活动成功举行。(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月31日上海讯 “上海赴台学生寒假交流活动,既为同学们增进彼此了解搭建了平台,也帮助大家树立了国家安全意识,了解了台资企业在大陆的经营现状和发展蓝图,为我们将来就业拓展了眼界和思路。”就读于世新大学的上海赴台学生(学生会)新任会长徐怿雯深有感触地说道。

  近日,在农历新年前夕,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了“2019年上海赴台学生寒假交流活动”,台湾清华大学、世新大学、云林科技大学等10余所高校赴台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分为学生交流座谈和参访考察两部分,大家普遍认为活动温馨活泼,体现了上海市政府对赴台学子的浓浓情谊。

  交流互动搭平台,迎新座谈话发展

  活动当天上午,在市台胞服务中心赴台学生交流座谈会上,中心主任余晓文向学生们介绍了2018年以来中央及上海市出台的各项“惠台”政策和沪台学生交流联谊活动等情况,并对学生会近年来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赴台学生会报告了2018年开展的活动。会长徐晨阳介绍了去年举办的野柳—九份深度游、第四届陆台电竞交流赛、暑假迎新活动和宜兰一日游等4项活动简况,活动吸引了近百名赴台就读的大陆学生参与。她希望今后举办赴台学生行前辅导会时,能加大对学生会的宣传力度,从而吸引更多上海赴台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一份力量。

  首次参加活动的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简称版专)毕业的陆生交流了在台学习情况。来自云林科技大学的苏明成表示,由于台湾上课多以英语教学为主,一年半要修满74学分,周考、月考、段考、大考等考试名目繁多,大家感到压力很大,希望得到学长学姐的帮助。

  云林科技大学常燕说到,很多版专赴台就读专升本的学生集中在中南部等偏远地区,而上海赴台学生会干部多在台北,希望今后选拔学生会干部和组织活动能给予中南部地区更多机会。

  座谈会上,学生们还就在台湾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如何进一步加强岛内学生联系、更好地开展学生会联谊活动等事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些学生反映,陆生大学四年都在台湾,对大陆发展了解不足,应届毕业生返回上海后,由于缺乏实习、就业机会,常常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窘境,希望上海方面也能向赴台学生提供一些实习、就业岗位。

  市台办交流处干部周一锋表示上海赴台学生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与市台办、市台胞服务中心积极互动,共同搭建上海学生在台湾学习交流的平台。他表示,上海方面会抓紧协调处理好学生们反映的问题,也希望学生会不断充实干部队伍,积极招募新会员,迸发新的活力和激情。

  国家安全敲警钟,强化意识筑防线

  2018年9月,央视专题报道了“百余起台湾间谍案被破获”的新闻。为了帮助上海赴台学生加强国安意识,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当天下午,中心安排参观了东方绿舟国家安全馆。市安全局干警从“辉煌的业绩”“情报保卫机构”“不朽的功勋”“新中国卫士”和“共筑新长城”等5个方面作详细导览。参观过程中,学生们被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一次次无可挽回的致命失误、一段段发自肺腑的深刻忏悔深深吸引。这些片段时刻提醒国防建设的重要性,也向大家敲响强化国家安全意识的警钟。

  “一些敌对势力会利用学生远离家乡、交友心切的心理特点找各种借口接近我们,”学生们表示,在与陌生人交往时,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紧紧守住底线,警惕来历不明的恩惠,拒绝免费提供的午餐,以免酿成大祸。通过参观,大家也对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纷纷承诺要从自身做起,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国家权益和保守国家秘密的意识和能力。

  活动期间,学生们还参观了元祖梦果子食品公司,品尝了新上市的干贝年糕和时令点心。学生们纷纷表示,元祖公司健全的薪酬制度、良好的工作环境、顺畅的晋升通道对他们很有吸引力,希望今后也能到元祖实习、就业。

  据悉,自上海赴台学生交流活动举办5年以来,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在台就读上海学生的家园,也是凝聚青春正能量的港湾,中心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青年学生的作用,及时了解学生在台学习生活情况,加强与赴台就读学生交流,进一步做好上海赴台就读学生服务工作。(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杨振宇)

2019年上海赴台学生寒假交流活动成功举行。(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