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市台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深化沪台交流

2019年01月10日 13:2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强化使命担当推进上海对台工作

更好地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月10日上海讯 1月2日,中共中央隆重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对台工作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系统论述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彰显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使命意识,是开启新时代和平统一新阶段的纲领性文件,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一、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讲话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部署

  习总书记饱含深情地回顾了70年来,我们团结台湾同胞,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为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进行了重大探索和伟大实践取得的,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期待和最高利益。当前世界大势波谲云诡、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戮力同心向着“两个百年”的伟大目标不懈奋斗,习总书记在历史关键时点上发表对台重要论述,明确了对台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部署,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讲话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昭示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辩证关系。习总书记从对历史、民族和人民负责的高度揭示,祖国统一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台湾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台湾问题的解决关系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只有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组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的重大战略任务。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立足于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立足于我们推动和平统一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完备的历史阶段,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对台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讲话立足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迈入新阶段的历史高度,系统论述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习总书记指出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两岸双方应该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和平统一。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的历史大视野和历史使命感。习总书记指出,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彻底粉碎了以制度不同作为统一障碍和分裂借口的图谋,揭穿了极少数“台独”分裂势力及政客罔顾历史事实、民族大义和人民期待,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造障碍和事端的真面目。可以预见,岛内各政党、各界别将会热忱地投入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化安排的协商中来,有助于加速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有助于积累两岸开启政治协商的经验,有助于预制两岸统一后台湾的治理蓝图。

  (三)讲话立足于世界局势和台海形势的现实,清晰阐述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两大支撑。一方面,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决维护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习总书记指出“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我们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宣示了坚决反“台独”反分裂的严正立场,清晰画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对外部干涉势力和“台独势力”形成强大威慑,显示了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遏制“台独”、打击外部干涉势力。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不断夯实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来看,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本身就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化安排中的一部分,也是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物质基础。从实现同胞心灵契合来看,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增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互鉴、对话包容,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认同,有利于形成更加广阔的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了解台湾现实情况和社情民意,密切关注当前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现实问题,展现出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最大善意和关爱,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二、深入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以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当前台湾局势、两岸关系和台湾问题的外部环境作出了科学判断,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述、新战略,极大地丰富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对对台工作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要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切实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上海对台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思考和谋划上海对台工作。

  (一)深入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就是要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不断强化解决台湾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在服务祖国和平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目标中开展上海对台工作。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客观认识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正确判断岛内外、海内外对此产生的各种期待和忧虑,看清主流、把握大势,始终坚定对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信念。进入新时代,我们推动和平统一进程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完备。要以更强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责任担当,谋划和思考上海对台工作。站在新的历史关口、面对新的时代要求,我们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过去上海对台工作的基础上,紧扣国家战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扎实工作,力争上海在服务对台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深入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就是要学深悟透习总书记阐述的重大对台政策主张,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地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郑重宣示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主张,系统阐释了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内涵、基本方针、路径模式,清晰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清楚勾勒了祖国和平统一的路线图,必须要学深悟透、学好用好。上海对台工作责任重大,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赋予了上海许多重大涉台任务,要对照习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的“四个放在”的要求,力争在工作中发挥上海优势、展示上海特色、体现上海水平。要坚持经济先行、文化引领的主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不断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增进和平统一认同。要始终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关键要抓好落实,确保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上海对台工作的意志力、行动力和战斗力,全面落实到上海对台工作的每个环节中。

  (三)深入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就是要着眼于当前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和历史大势,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不移反分裂、反“台独”。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变动,大国经贸关系持续紧张,中国战略机遇期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加大,少数国家加剧“以台制华”的操作,“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的倾向加大,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对台工作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加。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战略自信、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反“台独”斗争,构筑反“独”、遏“独”防火墙。要在两岸和海内外持之以恒地宣示“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极力限缩各种形式的“台独”势力的生存空间和话语空间。要加大力度开展与认同“九二共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交流对话,不断壮大支持祖国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

  三、坚决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力争上海对台工作新突破

  2019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之年。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致性、坚定性和延续性,为今后一个时期两岸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对台工作规划了正确道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台海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把思想聚焦到践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推动两岸深化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伟大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将持续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习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指导和提升上海对台工作实践。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继续做好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针对当前台湾局势、两岸关系和台湾问题的外部环境提出了许多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的新思想、新论述和新战略,极大地丰富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具有重大的现实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要持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我们驾驭复杂台海形势、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开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基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要把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对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牢牢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个基本方针,牢牢守住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和遏制“台独”这条底线,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把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上海对台工作的全过程。

  (二)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沪台经贸合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强沪台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两岸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推动《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规定》《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等,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各领域提供上海市民同等待遇。紧扣习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要求,把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重大机遇,鼓励更多台资企业融入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发展,以制度创新和功能重塑支持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支持台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探索激励台资企业在上海科创板上市。组织更多在沪台企布局长三角地区,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着力实现沪台产业合作新突破,加强沪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聚焦沪台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带动在沪台企的产能升级和结构优化。当好金牌“店小二”,加大对台资中小企业服务力度,在融资发展、市场拓展、产业升级等方面加强保障。继续开展面向台湾青年的“扶青”行动,鼓励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深化上海与台北的城市交流,落实好已签署的33项交流合作备忘录,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探索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沪台文化交流,增进同胞心灵契合。习总书记强调,不管遭遇到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在两岸关系日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在两岸官方交流停摆的背景下,如何开展更多形式多样、效果扎实的各界别、各领域、各层级的交流合作,是我们实现同胞心灵契合的重大命题。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要运用更大的政治智慧和更周密的组织谋划来开展对台文化交流。要以增进和平统一认同作为首要目标,积极推动弘扬中华文化、体现海派文化特色的优秀项目入岛交流,在巩固好“欢乐庆元宵”“海派艺术节”“海上人文”台北上海书展等品牌项目的同时,组织更多台湾青年喜闻乐见的“新”文化项目。要通过点滴的小事、温暖的言行开展与台湾基层民众的心贴心的交流,两岸交流归根结底是人与人的交流,这个过程最能见微知著,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和情感距离。要创造更多适当的载体,让两岸基层交流向纵深发展,通过交流为扩大台湾基层民众的获得感和受益面,最大限度调动两岸基层民众交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着眼于对台工作的总体目标,统筹相关力量探索丰富祖国“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理论和实践。要发挥上海涉台研究高地和对台学术交流的桥头堡作用,统筹用好海内外学界力量,探索丰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理论构建,着力破解两岸政治分歧这一两岸关系中的结构性矛盾。继续开展与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及南亚国家智库的沟通交流,不断强化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的广泛理解和认同。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上海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讲好两岸命运共同体故事,不断增强台湾同胞对我们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认同。

  新时代、新征程、新成就。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要由两岸同胞携手共创。上海对台工作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战略部署和大政方针,坚持不懈做台湾人民工作,坚定不移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实现新时代上海对台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作者:李文辉,上海市台办主任)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