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1条在北京】北京市公布“55条措施”实施细则 首推23条细则流程

2019年01月16日 08:4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北京讯 为做好北京市《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55条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台胞与北京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提高台胞“获得感”,近日,北京市台办会同相关委办局陆续发布“55条措施”实施细则。

  按照“成熟一个、发布一个”的原则,首批发布的23条实施细则优先回应了台胞在京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最密切、最关注、最迫切的事项,提供申报条件、办事流程、联系方式等办事内容,统一发布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相关委办局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

  “55条措施”实施细则简洁明晰,可操作性强,充分体现北京市欢迎台胞融入、与台胞共同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例如,在京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在教学管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方面,享受与大陆学生同等待遇;在北京工作的台湾同胞可参加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享受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等荣誉称号的评选等等,岛内外台胞都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政策,直接咨询和申请办理。

  为了推动“55条措施”贯彻落实,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北京市制定了“1+X”政策体系实施方案,其中,“1”是指“55条措施”,“X”是指落实“55条措施”的实施办法,由政策法规依据、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办理时限、联系方式等事项组成。为便于协调解决问题,市委市政府召集建立了“1+X”政策体系的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

  据悉,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还将会同有关委办局及时发布成功案例,方便台胞理解掌握相关政策。同时,将密切跟踪政策执行效果,围绕台胞重点关切事项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作出相应处置,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实施。

  细则同时公布了“55条措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及综合服务电话:北京市台胞权益保障服务中心,010-55564223。(中国台湾网、北京市台办联合报道)

  附件:北京“55条”措施首批23条实施细则详解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