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在江苏常熟启动

2018年11月12日 13: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2日苏州讯 9日,“解构榫卯 写意东方”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江苏常熟市举行。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常熟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韩卫兵,常熟市委常委陆文明,常熟市人大副主任陶理,常熟市政府副市长雷波,常熟市政协副主席殷丽萍,以及台湾相关协会、台湾相关高校、大陆相关高校、常熟市相关部门、常熟市台协会代表以及各新闻媒体共250多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此次大赛由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台湾三义木雕协会、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黄公望东方红木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以“解构榫卯 写意东方”为主题。“榫卯”既是传统家具经典结构体现,也是东方哲学精髓物化表现。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意在鼓励对传统经典结构之研究,以科学之结构阐述东方生活美学,以经典之结构推动文脉传承。大赛作品应以木质材料为主要材质,以可转化生产实施为基础,尊重传统,表达思辨与创新。大赛面向两岸(含香港、澳门)院校师生个人或团体参赛,最高奖励人民币5万元,时间为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大赛结束后,将举办获奖作品海内外巡回展、校企合作文创巡展、两岸高校文创论坛、黄公望文化创意园等一系列后续活动,展示大赛成果,进一步巩固、推动两岸文创产业的实践与交流,分享东方美学的艺术真谛。 

   韩卫兵在新闻发布会讲话,希望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以成功创建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为契机,以文创产业交流与合作为核心,联结三义木雕协会以及两岸相关文创产业,进一步加强常台两地交流合作,进一步弘扬黄公望文化精髓、传承非遗技艺、深化两岸文创交流。同时,突出新兴文创元素,彰显两岸文化特色,通过不定期举办获奖作品两岸巡展等方式,探索文创作品的产业化途径,将两岸基层与青年的互动交流推向深入,使之成为常台两地文创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做贡献。 

  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馆长姚向东,台湾三义木雕协会理事长蔡献堂,台北科技大学校友联络中心主任邓道兴,江苏省创意设计联盟、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锡,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崔天剑分别致辞,高度评价前两届文创设计大赛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达了对第三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继续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的殷切希望。 

  自2016年起,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连续在台北举办了两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吸引了两岸众多木雕大师、文创界翘楚、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界文化创意产业者共同参与,以黄公望东方美学为主题创作各类文创设计作品。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大学、台北科技大学、明新科技大学、成功大学、南华大学、大同大学以及东南大学、苏州工艺美院、常熟理工学院等60多所院校师生积极响应参赛。两岸师生聚合文化创意新思维,创作文化创意新产品,诠释了元代文人的生活品味与当代生活美学的完美融合。 

  新闻发布会现场展示了前两届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校企合作作品、学生文创作品成果,一并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与点赞。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通过前两届活动搭起了两岸文创交流平台,成功建立了“一企多校”模式,并通过两岸高校文创论坛等系列活动,持续创造了更紧密的交流,以此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依循黄公望的艺术创作精神,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共同守护优秀的中华文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台湾网常熟市台办通讯员 曹妍)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