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两岸第十一届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走进鹅湖书院

2018年08月28日 09: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第11届朱子之路研习营到鹅城书院参访交流。(图片来源:铅山县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28日百色讯 追寻朱子足迹,感受圣贤魅力。近日,2018海峡两岸第11届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走进鹅湖书院,来自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大学、台湾志道书院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等45名师生开展了研习讨论。此次活动由台湾师范大学东亚文化与汉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将昆教授担任研习营团长,闽北朱子后裔联谊会副会长朱美珍,广西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博导李寅生等参加活动,鹅湖书院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张赛华接待了研习团一行。

  南宋大学者朱熹被世人称为“朱子”,是孔孟之后最重要的大儒。在鹅湖书院,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朱陆鹅湖之会的史实及书院发展的历史变迁。据了解,南宋淳熙二年(1175),朱熹、陆氏兄弟等应浙东学派代表人物吕祖谦的邀请而论辩于鹅湖寺,双方就教人之法、为学功夫、九卦之序等哲学命题发生激烈讨论,成为了“理学”与“心学”两大学派分歧的一个分水岭,朱陆观点异同被后世传为文坛一段佳话。

  书院的石质建筑保存较好,其中石碑坊始建于明朝正德六年(1511),其年代久远,雕刻精细,寓意丰富,这在中国当代书院中极为罕见,称得上是书院之瑰宝。而另存有明清十三通石碑,记载了鹅湖之会论辩经过、历史定位及历代书院修缮情况,对研究书院历史和弘扬书院文化有着重要的价值。

  随后,研习营团长张将昆教授带领学子们来到讲堂,开始了静坐和研讨。朱熹对于静坐极为推崇,曾说“用半日静坐,半日读书。如此一二年,何患不进?”学子们按照朱子的方式静坐,体验儒家功夫,体验儒者内心。

  在研讨中,学子们就《为有源头活水来—略论朱子治学与人生实践》、《吕祖谦与朱熹学术思想之差异及其成因》的诸多课题展开研讨,教授们针对学生论文演说进行评论、解析,师生双向讨论热烈而深入。

  另据了解,海峡两岸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起始于2008年,两岸师生沿着朱熹出生、成长、求学、讲学、终老的地方走访一遍,亲身体验朱熹七十寒暑的人生行止,这次造访鹅湖书院,学子们也有不同的感受。

  台湾中央大学哲研所博士生陈志杰说道:“来到鹅湖书院是一次朝圣之旅,朱子学说‘致广大而尽精微’,这种文化的厚度在鹅湖书院更能够深切地感悟到,这里的明清石碑和石牌坊刻上了历史的烙印,我想我们必定会从先贤的智慧中汲取营养,鹅湖精神也必定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厦门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杨林涧兴奋地说:“有幸参加这趟行程,来到千古一辩“鹅湖之会”的圣地,脑海中的景仰之情油然而生;而刚刚讲解员也讲得很生动,声情并茂、行云流水,让我对书院的碑刻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哇,这里历史遗迹保存真的很好,太棒了。”

  四川师范大学中国哲学研究生陈晗也表示,在这么清幽雅静的环境中读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中国台湾网铅山县台办通讯员 叶正林 刘庆利)

海峡两岸第11届朱子之路研习营到鹅城书院参访交流。(图片来源:铅山县台办) 

海峡两岸第11届朱子之路研习营到鹅城书院参访交流。(图片来源:铅山县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