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台企联“一带一路”功能委员会在四川圈出发展热词

2018年08月15日 09:5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联一带一路功能委员会考察四川。(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15日成都讯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作为西部内陆重要省份,四川正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推进全域开放合作。8月8日至10日,由全国台企联王屏生会长率队的全国台企联一带一路功能委员会组成的57位考察成员到四川考察,深入成都、德阳、绵阳等地切身感受了“一带一路”四川发展活力与“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投资机遇。并在在参访过程中,圈出了四川发展热词。

  突出南向,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

  考察首日,迎接大家的是自贡市投资推介会。对这样的“特殊”安排,不少台商都表示,因行程时间紧张,未列为考察点的自贡市,让他们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对考察团来川表示欢迎,他从转型升级有后劲、文化出口独出一枝、千年盐都有盐有味、恐龙文化享誉世界、区位优势助推发展等方面介绍了自贡市情。自贡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智艳在推介投资环境时,向台商代表伸出橄榄枝。他表示,自贡既是四川西向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接点,又是南向出海融入海上丝绸之中的重要通道,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和制度优势正加快积累。借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叠加发展机遇,自贡正在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将呈现更多更大的投资空间。

  台商代表、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表示,近年来,沿海地区的台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遇到了发展的瓶颈,都在寻求产业转移发展的新机遇。他十分看好自贡工业园区的发展,希望园区用完善的配套和优质服务,吸引越来越多台商向西转移投资发展,实现双赢。

  台商代表、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高锦乐也表示,自贡投资软环境相当好,有机会一定会组织全国台商专程到自贡深入了解,考察投资。

  蓉欧快铁,铸就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

  9日的行程,重点围绕“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进行。这个在去年底授牌设立的园区,以“一区三园”发展模式,为持续深化川台经贸合作助力。

  在成都产业园,位于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和欧洲产业园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得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成都成为首个实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2000列的城市后,大家十分看好成都交通枢纽的功能,对其依托蓉欧快铁发挥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作用盛赞不已,更被“成都速度”折服,并就关税、运费、补贴、交通保障等问题提问。青白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池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让成都青白江实现了从铁路集装箱中心向国际铁路港的转变,去年挂牌“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又为欧洲产业城、智慧产业城等大型配套项目的建设增添新动能。十分欢迎广大台商将先进材料研发、智能制造、优质农业、出口加工型产品等安全、环保项目落户青白江,青白江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厚的政策保障、最周到细致服务,为广大台商在青白江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德阳制造,打造世界级重装制造基地

  在德阳,考察团先后深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德阳产业园、德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欧班列德阳物流港,寻找投资商机。“全国60%以上的核电产品、40%的水电机组、30%以上的火电机组和汽轮机、50%的大型轧钢设备和大型电站铸锻件、20%的大型船用铸锻件都是由德阳制造装备,且设备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石油钻机出口居全国第一……”大家一边听讲解,一边对德阳装备“装备世界”的发展成就所震撼。

  德阳高新区副主任赵旭阳介绍了德阳产业园在政务服务、用地补助、规费减免、产业支持、人才服务等方面,为台商投资兴业提供的园区专项支持政策。他表示,德阳产业园将积极打造有利于台商投资、台胞创业、台资兴业、台企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致力于吸引高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外贸型电子制造企业、面向欧洲及中亚的跨境电商企业、具有特色竞争力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等四大领域的台资企业,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德阳台协会会长、帛汉集团董事长潘咏民通过讲述自身企业在德阳投资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历程为德阳站台:“德阳帛汉电子在5年前开始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并将参与国际化团队融资合作,企业目前在德阳越做越好,更坚定了自己当初选择在这里发展的信心。”他还表示,德阳建设承接台商投资平台取得的成效,体现了当地政府不断完善政务服务环境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

  创新驱动,擦亮国家科技城牌子

  10日,考察团前往绵阳,了解四川长虹集团发展历程以及“智慧家庭”、“人工智能” 等未来发展规划;参观中国科技城建设成就展馆,了解了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的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军民融合发展、产业支撑和要素保障等情况;重点就交通物流、生产要素、融资渠道等问题与绵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交流座谈。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荣誉会长张汉文表示,过去我们都知道长虹做传统家电,今天走进长虹参访也让我们大为震惊,没想到长虹通过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方面取得了如此大的突破,体现了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理念。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张家港保税区精工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龙表示,绵阳作为中国科技城,在电子信息、元器件以及电子设备等方面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优势愈加明显,也为更多从事电子信息、网络技术以及电商、大数据等产业的台商提供了合作的平台和空间。他还表示:“我在苏州呆了31年,希望可以牵线搭桥,推动绵阳高新区与苏州、昆山等地电子信息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3天的考察,“看好四川发展”成为众多台商的共识。正如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所言:“目前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面临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的需求。不同地区有不同资源和优势,四川作为西部经济大省,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此次我们组织“一带一路”功能委员会考察团来川,就是要为从事不同行业的台商朋友寻找一个合适的投资发展地。”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也表示,这次考察团中年轻人居多,从“少不入川”到“年少入川”,正是四川日新月异变化的印证。整个活动,大家多问、多看、多听、多想,在与当地进行广泛交流中,达成了“充分利用好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重要平台,进一步密切川台交流合作”的共识,乐见两岸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自贡投资推介会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考察青白江蓉欧专列运营情况。(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参观青白江欧洲产业城建设规划。(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青白江区投资环境推介会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考察“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德阳产业园。(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德阳推介会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考察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在长虹企业形象展厅体验智能家电产品。(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参观绵阳国家科技城建设成果展。(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在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座谈。(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发言。(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