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明彪在2018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的致辞全文

2018年08月12日 21: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出席2018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并发表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2日福州讯 (记者 郜利敏 张露露) 12日下午,2018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宁书记,奇巴图书记,

  吴建志总会长,

  各位青年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两岸千余名青年朋友相会于美丽的榕城福州,相聚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共同欢度属于两岸青年的交流嘉年华——海峡青年节,共叙亲情、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共筑青春梦想,很有意义。进入营地,我就充分感受到你们的青春气息和生命活力。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每年暑期集中举办的海峡青年节,是两岸青年一年一度的盛大联欢,也是青年朋友们增加感情、相互了解的重要舞台。六年来,海峡青年节涵盖的领域越来越广,举办的活动越来越精彩,取得的成果也越来越丰硕。这得益于主办单位的精心谋划,更得益于两岸青年社团和青年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今年的海峡青年节,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主动回应青年诉求,精心准备了30多项活动,涵盖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实习实践、创业就业等多个领域,相信大家一定不虚此行。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台湾当局逆潮流而动,不断阻挠、限制两岸交流,设置种种障碍、倒行逆施,不得人心。尽管如此,仍有1200多名台湾青年代表前来参加这次活动,其中超过一半是第一次来大陆。这充分说明,两岸青年渴望交流、渴望互相了解的强烈愿望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事实证明,两岸交流30多年来,青年已然成为推动两岸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希望在青年。如何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今年2月份,我们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实施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31条措施”),努力为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和更多便利,深受广大台湾青年欢迎。近一个时期,各地区各部门正抓紧制定细化措施,将政策落到实处,许多省市陆续出台了贯彻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举措,积极效果已初步显现。福建宣布66条,福州宣布68条,今年报考大陆高校的台湾学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就在几天前,我们又宣布取消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需办理许可证的相关规定,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提供更方便的条件。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研究出台更多落实台胞同等待遇的政策,我们也积极回应各地台办的诉求,目的就是为了给台湾同胞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为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才能、实现抱负提供更多支持。

  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这一历程离不开台湾同胞作出的巨大贡献;40年后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荣耀。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我衷心期待两岸青年携手同心,激流勇进,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共同谱写中国梦的美丽华章!

  最后,祝第六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青年朋友收获友谊,收获希望!尤其希望第一次来大陆的台湾青年,更多地了解福州,也通过福州更多地了解大陆,增进与大陆的友谊,为大家今后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一些感性的认识。

  谢谢大家!(完)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