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黔南民族文化牵线,谱写两岸交流新篇章

2018年08月07日 14:5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黔南州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7日黔南州讯 7月9日至14日,以“传扬文化·共创新篇”为主题的黔南·台湾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在黔南州举办。以台湾贵州经贸文教交流协会理事长申玉玲女士为交流团团长,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江玉勋先生、台湾高校博士、硕士、民族文化专家和教授等40人组成的交流团参加了交流活动。

  为期6天的活动,交流团嘉宾先后参访考察了黔南6个县市,所经之地的文化风情都让嘉宾们感叹贵州黔南发展日新月异。

  参观阳宝山宗教文化旧址,了解佛教名山悠久历史。阳宝山是贵州佛教名山,明清时与四川峨眉山、云南鸡足山并称“中国西南三大佛教圣地”。当了解到阳宝山如今保留有贵州绝无仅有、规模宏大的和尚坟石刻塔林,计有上迄明清、下至民国时期的石刻塔坟124座、石墓71座,面积近万平方米,莲花寺、飞凤寺、宫山寺和闻江寺等寺庙建筑群尚有遗存时,嘉宾们赞叹不已,对他的历史渊源和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感到惊奇,表示将会找机会再来作深入了解。

  参观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开启交流合作新篇章。交流团嘉宾一行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校长吴一文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的黔南民族文化展览馆、校史馆等,了解了学校成立于2000年,是一所本科层次的民族师范院校,以师范性、民族性、地方性、应用型为办学特色。之后,参访团嘉宾与黔南师院校长和教师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双方就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能建立起合作关系,相互交流学习。

  参观秦汉影视基地,体味现代秦汉城。秦汉影视城是都匀经济开发区三大影视基地之一,是集剧组拍摄一站式服务,弘扬体验汉文化为一体的影视体验基地。嘉宾们一路畅游,兴奋的拍照留念,感叹着仿佛穿越到了秦汉时期。

  参观三都县,体验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别样风情。交流团嘉宾一行参观了水族特色村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和水族民俗博物馆,直观的了解了水族特色的文化、服饰、习俗等。水书的神秘和独特、水族服饰的朴素大方,都让嘉宾们感到新奇。交流座谈中,双方就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了经验交流,更进一步增进了了解。并表示,独特的少数民族需要良好的保护和传承。

  参观福泉古城,沾仙气、带福气。交流团嘉宾漫游古城墙、了解张三丰在福泉修道成仙的历史、参观了太极宫的建设、观赏了钟云龙大师弟子的武术表演。餐叙时,福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翔表示:福泉确实一是片有福之地,希望嘉宾们把福气带回家,也带更多的同胞到福泉沾仙气,带福气!

  参观瓮安县草塘古邑,看“吉尼斯”中国最大戏楼的宏伟。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嘉宾们参观了大戏楼,在了解了大戏楼精致复杂的建造工艺以及讲究的设计用料等时,纷纷赞不绝口。

  参观龙里县双龙镇,体验玻璃栈道的惊险与刺激。双龙镇凭借优良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成功成为现代文旅小镇的范例,优美的环境、便利的交通、安全完善的配套设施让嘉宾们赞扬即使是走在玻璃栈道上也感到安全放心。

  活动以黔南台湾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为契机,推动台商台胞到黔南投资兴业,旅游观光。活动期间,在都匀市举办了活动开幕式。开幕式上,黔南和台湾双方代表分别作了致辞;听取了黔南州民族文化事业发展情况介绍,并观看黔南招商推介宣传片;两地专家学者就传承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各个领域进行了交流发言。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与台湾贵州经贸文教交流协会签订了交流合作框架性协议,广西煜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昇皇兴五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台湾云林县三源畜牧公司分别与平塘县、独山县、长顺县政府签订了相关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活动的开展,加强了两地民族文化交流合作。黔南州部门有关负责人希望交流团能加大与黔南的交流,尤其是在民族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方面进行深度探讨,以求得两地在在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深化交流合作,共同谱写黔南与台湾交流合作新篇章。(中国台湾网黔南州台办通讯员 赵兴成)

与黔南师院召开座谈交流。(图片来源:黔南州台办)

参观水族文化博物馆。(图片来源:黔南州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