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大学生暑学营体验齐鲁文化 ——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暑学营举行

2018年07月31日 10: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大学生暑学营体验齐鲁文化 ——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暑学营举行。(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青岛讯 7月23日至29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暑学营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辅仁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云林科技大学、义守大学、嘉南药理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26名学生和带队教师,赴青岛、曲阜、泰安、枣庄等地,通过文化讲座、新闻调查、主题体验等形式,体验齐鲁文化,追溯民族历史,共同体会中华灿烂的文明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暑学营以“发现:齐鲁&台湾文化”为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穿插展示现代科技,营员们听专家讲国学经典、跟名家学习书法、在人文景观处调研、到展览馆了解民族历史和现代科技发展。一周的时间里,暑学营以“科技改变现代生活”为主题,体验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等现代科技,以“中华文明同渊源、两岸青年一家亲”为主题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当地青年的新闻调查,以“《论语》与当代文化”为主题开展三行诗微博展示活动,以“我心中的泰山”为主题开展摄影比赛,以“两岸青年、同担责任”为主题开展青年论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验式交流活动。

  体验齐鲁文化 感受中华文明

暑学营的两岸青年观看并体验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戏。(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体验齐鲁文化是暑学营的“重头戏”,从国学专家报告到传统书法;从至圣先师的“三孔”,到帝王封禅的泰山;从世界非物质遗产泰山皮影戏,到传统文化论坛;多样的文化体验让两岸的大学生对中华文化印象深刻,沉醉其中。

  7月24日,青岛中华文化学院教授王继军为暑学营做了题为《国学经典 启迪人生》的报告,通过讲解“儒”“道”“佛”等传统文化,分享做人做事的哲理。

  “通过了解三种文化的异同,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义守大学带队教师张琬菁听了讲座后意犹未尽,现场请王继军教授为她签名。

  当天,暑学营还赴青岛名家美术馆参观书法作品,跟着书法家黄飞学习书法。“写毛笔字不仅仅要站得正,心也要正”“只要认真去写,就会体会到书法的乐趣。”黄飞分享了自己学习书法的心得,并为暑学营题字“两岸一家亲”“为万世开太平”,师生们也分别写下了“立德立功立言”“慎独”“真善美”等文字。

暑学营赴青岛名家美术馆参观书法作品,跟着书法家黄飞学习书法。(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7月26日,暑学营赴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山东曲阜,参观了儒家文化圣地“三孔”——孔庙、孔府、孔林。

  自棂星门起到圣时门,再到大成门,孔庙内的五殿、一祠一阁、两堂十七碑亭及五十三门坊在两岸大学生的心里留下了深刻而隽永的印象。

  “在台湾也有孔庙,但是却远不及曲阜孔庙的魅力,孔子作为连接两岸关系的纽带,紧紧地将两岸文化联系在了一起!”台湾清华大学硕士生吕登辉兴奋地分享自己的感受。

  一来到孔墓前,来自海峡两岸的学子便不约而同地放下背包、摘掉帽子,将双手作揖于胸前,并举过头顶,对孔墓施起了拜师之礼。

  云林科技大学的带队教师林心怡表示,对于每一个学习中华文化的人来说,孔子可谓闻名遐迩,这次能有机会参观“三孔”,亲身实地感受到了孔子故里特有的文化特色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印象深刻,感触颇深。

  参观师生纷纷以“三行诗”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感受,义守大学学生林宜萱写下“生民未有道何人,原是杏坛至圣师,万世风华传至此时”来表达心中对孔子的尊敬和向往;义守大学教师张琬菁也以“孔儒文化寻根源,至圣杏坛万世芳,孔林幽幽怀古人”来抒发对齐鲁文化的热爱。

  7月26日,暑学营来到泰山脚下,观看了《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金戈铁马的秦、儒风雅乐的汉、盛世风华的唐、艺术繁盛的宋、康乾盛世的清,演出再现了古代五朝文化和帝王封禅场景,气势磅礴,绚丽多彩。

  “演出五彩斑斓、如梦如幻,封禅大典让我领略到了泰山文化的丰厚底蕴和中华大一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卢赟感到非常震撼。

参加暑学营的两岸青年登上泰山。(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7月27日,参加暑学营的两岸青年登上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华历史文化名山——泰山。

  从中天门拾级而上,到南天门、玉皇顶,“大好山河”、“五岳独尊”、“天下第一名山”等几十种泰山石刻铺满了整条山路,展现着齐鲁文化的底蕴。

  “从来没看到这么多的山上石刻,感觉很有文化气息,而且这些文化就在眼前,好真实!”登山中,台湾辅仁大学学生叶怀文每次见到山上的石刻时,都会觉得不虚此行。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真的站在了泰山之巅,突破了自己的身体极限。”登上南天门的一刻,台湾义守大学领队教师王祖海不由自主地吟出杜甫的名句,体会中华文化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泰山脚下,暑学营的两岸青年观看并体验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戏,在锣鼓、唱腔、皮影中,感受泰山文化的深厚、古朴。

  皮影戏表演结束后,暑学营中的几位台湾大学生被皮影戏师傅邀请到幕布后台,演绎一番与现代相结合的“海草舞”皮影戏,两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大学生自告奋勇到台前伴舞,现场掌声、笑声一片。

  追寻民族历史 增强爱国情怀

暑学营赴枣庄参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和台儿庄古城。(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7月25日,暑学营赴枣庄参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和台儿庄古城,体悟抗战先烈的家国情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营员们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观看着纪念馆内台儿庄大战时中日双方资料及文物,感受着台儿庄大战中国军人捍卫民族尊严、誓死打败侵略者的壮烈场景,体会心灵的巨大震撼。

  “他们不屈不挠、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后代好好学习、弘扬的宝贵民族精神。”台湾义守大学王祖海,其父是一名广西抗战老兵,在参观中热泪盈眶。

  “何信勇烈搏敌机”、“颜省吾营长挽肠血战”、“话张飞大闹刘家湖”,一件件文物诉说着过去、一个个故事摆在眼前,营员们深切感受到往昔战争艰难,今朝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嘉南药理大学学生许郡庭为先烈们保家卫国的牺牲精神所感动:“今天的和平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让我们铭记历史,爱国是不变的主题,国家和平也需要我们整个民族的团结。”

  台儿庄古城,被誉为“活着的古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重建后古意盎然,流水环绕,焕发新的生命活力。它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更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暑学营的两岸青年在这里感受它作为运河古城的文化内涵和爱国统一的教育内涵。

  感受科技进步 增强民族自豪感

感受科技进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7月24日,海峡两岸大学生在山东青岛参观了青岛电影博物馆和中德生态园,通过感受现代先进科技的魅力和青岛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青岛电影博物馆,营员们参观了世界以及中国的电影发展展厅,体验了电影配音、VR技术、5D电影技术和实时影投这些可以亲身体验的最新电影科技,先进的电影制作及体验技术使营员们流连忘返。

  在中德生态园,营员们了解德国最先进的被动房技术,感受世界前沿的生态环保建筑,参观了华大基因北方基地。营员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慢慢移动,详细了解了基因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影响。

  “基因真的好神奇,如此细微的构造就可以改变人的生理结构。”嘉南药理大学许郡庭激动地说道,她希望以后能够深入了解生物工程的研究。

  7月28日,暑学营通过乘车参观胶州湾大桥和海底隧道、参观啤酒博物馆、参观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观看五四广场灯光秀等方式体验青岛之美,感受齐鲁大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

感受科技进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在青岛啤酒博物馆,营员们通过老照片、老设备,了解青岛啤酒的曲折历史,通过现代化的生产线和蓬勃发展的历史,感受青岛现代制造业的发达。两岸青年们一起举杯,品尝青岛原浆啤酒的甜美,品尝友谊的滋味。

  “啤酒文化也是青岛文化的一部分,从青岛啤酒的发展,感受青岛发展的脉动。”嘉南药理大学领队教师林文斌参观后表示。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7月28日晚,两岸青年在五四广场观看了青岛灯光秀,感受上合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活力和崭新变化。

  一座座大厦,在灯光中,色彩斑斓,在光影中呈现“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五四广场”、“石老人”等青岛元素。

  “超赞!”

  “时尚,动感!”

  “有国际范儿!”在一片赞叹声中,两岸青年纷纷拿出手机、相机,留下难忘的精彩画面。

  暑学营期间,两岸大学生还多次体验了网上购物,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手机APP在线支付,共享单车,无现金吃饭、出行、缴费等日常生活行为。

  “你看,就下一个淘宝APP,然后搜索螺狮粉,点击你想要的口味,然后下单付款,大概三四天就可以拿到了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赵玲在向来自云林科技大学学生苏宝汝介绍网上购物。

  “我们那里不管做什么,人们大多数时候都是使用现金,只带一个手机要比装着一大把零钱方便太多了。”云林科技大学学生钟晏羚感慨道。

台湾学生扫码骑行。(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台湾学生在大陆学生的帮助下,打开手机APP,搜索定位附近共享单车,扫码骑行。“随扫随骑,锁车走结束消费,真是超级方便。”嘉南药理大学许郡庭对共享单车点赞。

  在这些互动中,两岸青年学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7月29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暑学营结束所有行程,在青岛宣布结束。

  中华文明同渊源,两岸青年一家亲。在一周的时间内,两年青年体验齐鲁文化,感受中华文明的壮烈、灿烂,感受在现代科技的支持下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两岸青年们在曲阜三孔致敬万世师表孔子,在泰山玉皇顶感受齐鲁大地的壮美,在啤酒博物馆共同举杯,在五四广场齐声喊“我们在五月的风”,一起“哈啤酒,吃蛤蜊,摊煎饼”,分享家乡美食和学习生活小诀窍,一路上充满欢声笑语。

  短暂的齐鲁之行让两岸学子永生难忘,临别时真情落泪、不舍拥抱,他们结下的深厚友谊必将穿越台湾海峡,共同凝聚起民族振兴的精神力量。两岸青年期待下次的相聚,一起约下“漂洋过海再续深情厚谊”……(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