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青年携手走古道 记录非遗文化品人文

2018年07月11日 10: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青年携手走古道,记录非遗文化品人文。(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迪庆讯 7月2日至8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的“2018茶马古道摄影纪行体验营”交流活动在迪庆举行,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等11所大学组成的两岸青年大学师生摄影爱好者共30人参加了该项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参加“茶马古道历史讲座”“迪庆人文历史讲座”、深入社区参访交流、深入名山景点采风摄影,了解多姿多彩的民族宗教文化,透过云台两地青年摄影爱好者的相机镜头和亲身体验感受,共同缅怀茶马古道的历史轨迹、记录茶马古道的自然景观、见证茶马古道的现在、思考茶马古道的未来,并通过积累摄影素材,对摄影作品进行后期制作,争取通过出版、举办摄影展、发布摄影成果等方式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中华民族壮丽山河与炫丽多彩的民族宗教文化,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在迪庆交流期间,参访团深入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听取了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郭军华对尼西黑陶手工艺传承保护的专题讲座,观看了整个黑陶手工艺的生产制作流程,并开展了亲手体验制作活动;在德钦县第二小学,参访团开展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捐赠食品30箱,衣服11箱,文具1箱,与师生举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教学有了更直观的了解;采用骑马、徒步等方式前住德钦县雨崩,感受体验茶马古道的艰辛历程和底蕴深厚文化内涵,拍摄雪山冰川自然美景;深入虎跳峡、松赞林寺、东竹林寺、茨中天主教堂、文博中心、独克宗古城等地,全方位调研了解民族宗教文化与茶马古道的历史渊源,感悟香格里美丽的自然景观,纯朴的民风民俗,美轮美奂的民居特色,多姿多彩的非遗文化。

  在采风摄影过程中,当地政府对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的高度重视,迪庆州内多元亮丽和谐共生共融的民族宗教文化,历史悠远独特厚重的茶马古道人文,“群山蕴宝、众水流金”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风景名胜古迹,给参访交流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点赞香格里拉美不胜收。云台两地青年表示将一如既往的秉持“两岸一家亲”、“我们都是一家人”的理念,不断加强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交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一起携手前行。(中国台湾网、云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参访团亲手体验黑陶手工艺制作活动(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在德钦县第二小学,参访团开展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与师生举行亲切的交流互动。(图片来源:云南省台办)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