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茶一禅 两岸媒体荆楚行走进禅宗祖寺

2018年05月28日 17: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媒体走进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禅宗寺院——四祖寺。(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两岸媒体记者聆听法师讲述四祖寺的禅宗渊源。(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8日黄石讯 (记者 郜利敏)“吴头楚尾第十二届两岸媒体荆楚行”活动5月27日实地走访湖北黄梅县,来自两岸10家媒体20余名记者探访四祖寺和五祖寺,品一茶一禅人生,感受禅宗文化魅力。

  四祖寺,原名正觉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第四代祖师道信大师的道场,距今已有1370年的历史,是中国禅宗第一所寺院。五祖寺,是中国禅宗第五代祖师弘忍大师的道场,也是六祖慧能大师得法受衣钵之圣地,被御赐为“天下祖庭”。四祖寺和五祖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这次荣幸走访四祖寺,看到禅宗的祖寺,对我的心灵是很大的抚慰。”台湾《联合报》总经理杨大德是一名虔诚的佛教文化信徒,他长年坚持素食,每天诵经打坐,潜修佛教文化。他表示,在台湾,宗教文化已融入台湾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台湾民众对于宗教寺庙有着特别的热情和虔诚。 

  黄梅县是中国佛教禅宗的发源地。2013年起,黄梅县依托特有的佛教禅宗文化资源,面向台湾佛教圣地佛光山及普通信众,举办了一系列重大佛教交流活动,为深化鄂台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经国台办批准,黄梅县四祖寺、五祖寺被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杨大德也认为,宗教文化对于沟通和加深两岸人民情感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希望“两岸文化交流必须继续下去。”

  随后,两岸媒体参访团将前往黄石市,走访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华新水泥厂旧址等地,走进华夏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了解古代采矿及冶炼发展的生产技术。(完)

四祖寺,原名正觉寺。(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台湾《人民报》社长巫月桦拍四组寺。(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台湾《联合报》大陆特派员兼北京特派员王玉燕拍五祖寺。(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五祖寺内,天下禅林碑。(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五祖寺内,一间庙宇。(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五祖寺内的竹林。(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五祖寺内一角。(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五祖寺内一角。(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五祖寺内一角。(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