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省绵阳市基层社区参访团赴台湾考察社区环境治理

2018年05月22日 11: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访团和忠孝小学一起开展环保主题活动。(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22日绵阳讯 “环保是一种责任、环保是一种习惯、环保是一种态度”。日前,四川省绵阳市基层社区参访团一行10人赴台湾,与台北剑潭里、忠顺里、台中市区、云林县大埤乡西镇社区等社区探讨社区营造环境治理,得出这样的共同认知。

  网红里长讲述志工治理

  “随手环保,财源稳保”、“绿色大地,生命永续”、“纸张勿浪费,绿树诚可贵”……台北市中山区剑潭里社区服务中心大楼的每一级阶梯,都贴着这样的环保小格言。在这里,参访团一行参观了太阳能板、中水回收系统、市民农园、节能灯具汰换等低碳设施并在生态小院浇灌生态小黄瓜并采摘品尝。

  剑潭里里长毕无量因退伍后主动服务社区,将感情扎根基层民众而走红网络。他介绍说,剑潭里的环保主要靠社区环保志工。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二,剑潭里全体环保志工集中进行社区大扫除:浇花种树、打扫卫生、分拣垃圾、清理狗粪等全由环保志工承担。在志工的带动下,很好地开展了居民共治,实现社区环境共享。

  与台湾忠孝小学共护柳川水岸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河流湖泊是一座城市的生命脉搏。4月25日,参访团一行到台中市区柳川考察河流生态修复工程,并与台湾忠孝小学一起开展了以“保护地球、爱护家园”为主题的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忠孝小学自然老师陈辉向大家介绍说,柳川是台中市区一条水渠,建于1960年,是台中各工业企业及沿市民排污渠,长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引发民怨。20l5年,台中市政府筹资11亿台币对水渠进行修复。除了能空间利用之外,还开展了节能环保、生态友善等整治工程,设置污水处理设施,硬化渠道,种植各类水生植物净化水质,使水渠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城市水景公园。

  用爱营造最美乡村

  从落后社区到台湾优秀社区,云林县大埤乡西镇社区走出了一条化腐朽为神奇的道路。云林县大埤乡西镇社区是典型的农业社区,人口400多人。为了让老人老有所乐,村民近有所娱,村长带领村民改善社区环境面貌,将低洼臭水变成水塘美景;推行电话问安,健康居民1周1次,健康欠安的居民1周3次;整合土地资源统一规划社区公园、社区博物馆。

  西镇社区理事长谢荣堂介绍了西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潭水公园、幼儿创意DIY、青青牧场等建设情况,让参访团深刻领会了台湾城市、农村社区在服务群众中注重细节,体现人文关爱的理念。

  彩笔绘就文艺社区

  “女儿墙”、“点子花园”、“超乎想巷”,台北忠顺里是一个处处充满文艺气息的彩色社区。创意创新在忠顺里随处可见:布满青苔的沿街墙面被利用开展家庭亲子拓印乐活动,板模与竹签在青苔满布的墙面上刮出美丽的图案,增添一番风情;在墙壁上彩绘立体宣传、爱的教育、温馨提示,让温暖弥漫生活;居民自愿在社区种菜认养,增加了邻里情,拉近了彼此心。

  花香扑鼻,蝶舞引路,空气清新,是两岸社区建设的共同目标和追求。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让两岸一起努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绵阳市台办)

参访团一行参观市民农园。(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参访团参观爱心菜园。(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