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援”来一家亲:十年援建川台书写同胞大爱

2018年05月13日 10:1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嘉宾与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师生合影。(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3日德阳讯 (记者 赵苗青)十年前汶川8.0级特大地震致使近13万平方公里的大地满目疮痍,灾难发生后台湾同胞与四川人民心手相牵患难与共捐款资金达13亿多元人民币,落实援建项目189个,为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5月11日至12日记者跟随“‘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台湾同胞四川行”的步伐赶赴昔日灾区,回访部分援建项目现况。

  回访台湾同胞援建学校 十年间促灾区教育发展

  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以及什邡市隐峰学校分别由台湾顶新集团和台湾长荣集团援建。十年前的大地震,将原本的校园变成一片废墟,十年间,经过台湾企业的援建,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再也看不到地震造成的伤痕。

  “十年的坚持,十年的执着,他们不仅仅是捐建一所美丽的新学校给我们,而是在后续做了更多” 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校长王华群告诉记者,十年来顶新集团对学校持续关怀,改建运动场,粉刷校园,购置全新的电脑,新建综合教学楼,学校设施越来越完备,她说:“这些年来我们将感恩的情怀内化为奋进的力量,学校迅速发展为成都市新优质学校和都江堰市名校,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打下最坚实的基础,来回报台湾同胞的关心支持。”

  进入什邡隐峰学校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现代化的综合教学楼,学校为感恩台湾长荣集团的援建特将此楼命名为“长荣教学楼”。什邡市隐峰学校由原什邡市隐峰初级中学和隐峰小学合并而成,总投资5600余万元,其中台湾长荣集团捐资1315万元。校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全体师生不断奋发拼搏,在各项比赛中均取得优秀的成绩,2017年还被评为安全社区示范校园。

  都江堰“台湾爱心家园”让灾民安居更安心

  在5.12震灾台胞援建项目中,由全国台企联发起,海基会会同岛内同胞爱心捐建的都江堰“爱心家园”安置小区无疑是其中的亮点,项目占地面积约78.8亩,共744户,总投资约1.2亿元人民币,其中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共捐资8997万元人民币。

  在项目建成投用后,全国台企联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义工服务,主要针对整个都江堰地区的社会关怀工作。由于爱心家园大部分家庭的年轻人都出去工作,老人孩子居多,社区定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志工服务,对社区的孩子进行课业辅导、组织节庆活动等,对社区内孤寡老人进行家访,经常与他们谈心,真正做到贴心服务,让这些留守的小孩和老人快乐、舒心的生活。

  来自台北的刘克璜就是义工中的一员,他全程参与社区从心理辅导到义工招募与培训等工作,如今他举家迁居成都,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八年的时间。刘克璜告诉记者,抚慰灾民震后心灵的创伤远比解决他们的物质需艰难,灾后心理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不仅要坚持做,而且还要组织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台湾慈济援建项目持续发挥“造血”功能

  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在“5.12”特大地震发生后,积极发动全球慈济人为救灾募款、筹措物资,调动慈济志工赶赴灾区救灾,以“走在最前,做到最后”的精神帮助受灾群众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本着“安身、安心、安生”的援助理念,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从安身,到安心,再到安生,救援分阶段进行,为灾区民众提供最合适的帮助,除了募款、筹措物资,捐建学校外,还于2010年6月在什邡京什工业园区投资9990万美元设立什邡大爱感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震区百姓提供就业机会,持续发挥“造血”功能,为他们“安顿生活”尽力。“当年512地震受灾的灾民现在也变成慈济的志愿者加入志愿活动,他们不但站起来了,而且还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大爱感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崇发谈起慈济对当地民众的影响充满了欣慰。

  据了解,什邡大爱感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还设有环保教育示范基地,2010年以来已接待近5万人次前来参观,连续5年举办两岸环保夏令营,组织来自台湾慈济大学和川大的数十余名志愿者与什邡当地近百名师生开展环保人文推广交流活动,连续4年在“世界环境日”举办环保教育推广周活动,从2014年开始,每年支助什邡贫困大学生和高中生100余人,经费达上百万元。(完)

  参访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2009年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交钥匙”。(图片来源:顶新公益基金会 )

  都江堰台湾爱心家园。(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都江堰爱心家园台湾志工刘克璜、彭亚南夫妇和大学生志愿者。(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什邡大爱感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什邡大爱感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志愿者为台湾嘉宾表演。(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