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四川召开

2018年04月24日 16: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24日成都讯 四月春光好,天府景更新。4月20日至22日,以“特色村镇建设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新津县召开。这是论坛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五年举办,吸引了两岸300多位嘉宾代表出席,为历届之最。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委农工委、省委台办、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台湾《旺报》社主办,成都市农委、成都市台办、新津县政府承办,西南民族大学、天府农博园、成都新津台创园、台湾客家商会、新竹县农会、苗栗县农会、南投县农会、云林县农会协办。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巡视员、副主任陈邦勋出席论坛并致辞。副省长尧斯丹主持论坛。

  四川省委常委、省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在致辞中指出,自2014年首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在国台办和农业农村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两地高层着力推动和精心安排组织下,论坛已成为川台两地农业交流合作的机制性论坛,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典范。五年来,我们充分发挥论坛的载体和平台作用,使川台两地交流不断加深、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五年来,川台两地心手相牵、密切合作、共同根植的农业合作之花已经惠及两岸同胞,川台农业合作给企业创造了效益,给百姓带来了实惠,增进了两岸民生福祉。

  曲木史哈表示,四川坚持农业全面对外开放,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已成为海内外企业投资农业农村的重要省份。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希望台湾朋友们在四川乡村振兴进程中发现更多商机,到广袤的乡村去建基地、建工厂、建园区,把企业做强,帮助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商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等29个国家部委今年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一如既往地支持台胞和台商、台资企业在川发展现代农业,享受当地居民和企业的同等待遇,积极创造优越环境、提供更好服务。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在论坛前到成都新津台湾农民创业园参访有机生态农业的感受。他对位于园区的翔生有机农场,引进台湾技术,栽种出“世界最干净的草莓”点赞。他表示,这已是他第三次出席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此次论坛创台湾出席嘉宾之最,表明川台农业合作已在四川开花结果、茁壮成长。希望有越来越多像成都新津台创园一样的川台农业合作典范,用创意打造世界级的农业产品,创造出更多川台农业合作品牌,享誉世界。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巡视员、副主任陈邦勋在致辞中表示,“四川农业发展成就令人赞许,景色令人愉悦。”他表示,本届论坛聚焦乡村振兴主题很有意义,大陆市场广阔,两岸在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上蕴含无限商机。台湾“三生”农业发展理念起步早,两岸在农业合作上保持良好势头,推动了两岸农业资源、技术、人才、资金和市场的共享融合,密切了两岸基层农民交往和情感沟通。今后将加强政策创设、平台创立和机制创新,给予台湾农民和农业企业更多同等待遇。相信随着大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为两岸农业合作提供更强劲的动力、更广阔的空间和更优越的环境。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主持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四川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台湾农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主席张启盟、农业农村部经管总站副站长赵铁桥和台湾屏东科技大学行政副校长段兆麟分别围绕“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台湾农村特色产业之融合发展”、“让农民合作社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发展创意农业推进乡村振兴”做主题演讲。

  论坛上,省委农工委和省委台办宣布10家台资农业企业被授予第二批“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并宣布建立“川台农业合作乡村振兴台湾专家智库”。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共同为“基地”授牌,向欧圣荣、詹鸿维、徐进发、刘馨隆4位台湾专家颁发聘书。

  本次论坛采取会议+活动(展销)+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除了主论坛、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兴义论坛等会议外,还首次集观赏、品尝、体验、娱乐、购买为一体,推出了台湾之窗、台创园区、农夫集市、创意乐园、美食拼盘5个主题展区,吸引了两岸嘉宾和众多民众前往参观、购买、品尝。

  截至目前,四川有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2个、省级“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20个,川台两地合作项目近300个,投资金额超过140亿元人民币,川台农业合作已成为川台产业合作的亮点和增长点。(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在论坛上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参观主题展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在论坛上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巡视员、副主任陈邦勋在论坛上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副省长尧斯丹主持论坛。(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主持主题演讲。(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省委农工委常、省台办共同为第二批“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授牌。(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为台湾专家颁发聘书。(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