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眸与展望: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召开之际

2018年04月20日 18:4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成都讯 4年前的春天,以“川台农业合作暨台湾茶叶水产企业四川行”为主题的首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为川台农业合作筑起了一个新平台。

  此后,论坛在每年春季如约而来,在四川和台湾轮流举办。2018年4月20日,在四川新津台湾农民创业园,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即将举行。

  回眸:论坛四年历程

  2014年,首届论坛达成《深化川台农业合作的共同愿景》,形成川台两地农业交流合作机制;2015年,第二届论坛移师台湾苗栗县,在乡村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等多个合作交流项目方面形成了共识,签署了框架协议;2016年,第三届论坛在四川新津举办,率先在全国省级层面颁布实施15条政策支持台湾企业和台胞在川发展现代农业,明确给予在川发展现代农业的台资企业和台胞享受本省企业和居民同等待遇,并为10家从事种养殖业的台资农业企业授牌“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2017年,第四届论坛在台湾新北市举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成为聚焦话题,从农产品贸易往来到农业产业合作,再到“三产融合发展”,川台农业合作的舞台越来越大,脚步越来越快。

  每一届论坛都是川台农业合作的收获季,更是两地携手深耕现代农业合作的新“蓝海”。目前,我省有四川新津和攀枝花盐边2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省级已授牌“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10个,在即将举行的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上将再次授牌10家“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川台两地合作项目近300个,投资金额超过140亿元人民币,涵盖农产品加工、种植养殖、有机及生态观光农业、生物科技等诸多领域,川台农业合作已成为川台产业合作的亮点和增长点。

  展望:川台农业合作优势明显

  台资农业企业数量和规模“双提升”的背后,是自然环境和广阔市场为代表的“先天优势”与出台系列涉台惠农政策和建设涉台农业基地(园区)“后发优势”的“双轮驱动”。

  优势一:落实“同等待遇”有保障

  2016年第三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上,由四川省委农工委、省委台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财政厅、农业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八家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从同等享受农业补贴、基础设施投入、用地保障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农业保险制度、兴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兴建农业园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打造新品牌、投资农业社会化服务业、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合作机制等15个方面出台了具体支持政策,给予在川发展现代农业的台资企业和台胞享受与本省企业和居民同等待遇,并且提出要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给予鼓励,为台资企业和台胞来川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同时,新津县政府也发布了《关于促进四川成都新津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发展的意见》,用“一篮子”政策为新津台创园10年发展之路再添新动能。

  优势二:“基地”示范效应强

  近年来,一批台资农业企业在论坛平台作用发挥下,缘聚天府创农业。2016年4月,省委农工委和省台办通过深入调研,经过严格申报考评程序,授予10个在川台资农业企业为“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并给予每个基地10万项目补贴,更让台企与四川农业发展实现了精准对接。

  “基地”的示范性,为四川农业发展带来了新发展理念。位于新津兴义镇的成都翔生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有机生态小镇和生态农业知识城建设,让翔生大地有机标准体系成为世界上第一家被国际认可的企业有机标准,在这里,高标准的有机农业理念深入人心。

  “基地”的示范性,为四川农业实现“三产融合”助力。位于眉山的洪雅圣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基地”示范作用,通过打造“2017首届(国际)峨眉山圣地莲花文化节”,以文旅结合的方式助推产业融合,“小莲花”带动“大产业”,从莲花种植到产业链延伸,台湾宽集团亮出了“三产融合”的生动实践。

  “基地”的示范性为四川脱贫攻坚添砖加瓦。资阳市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三个带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带动村民回乡创业、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简阳四川华东农林公司安置农村劳动力已逾5万人,农民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脱贫攻坚的加成效应还在不断凸显。

  “基地”的示范性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位于崇州的钧乔农场是当地知名度极高的有机生态农庄,以农业循环经济理念发展农、渔、牧三合一养殖,打造了一个生态环保低碳的农场。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循环农业的真谛,感受有机农业的活力,回归农耕文化的本源。来过这里的人们更愿意称它是“疯狂农场”,点赞其用天然质朴农业生态理念,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乡村美丽的路子。

  优势三:农业合作市场广阔

  四川作为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本身就孕育了巨大市场潜力。此外,凭借农业资源丰富、基础良好的比较优势,和借“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四川自贸试验区等建设之力,越来越多的台商来到四川在精致农业、现代农业方面开展了有效对接,加强了广泛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基于这样的发展优势,即将举行的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将聚焦乡村振兴时代课题,提供四川农业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同时,也为台企做大做强提供难能可贵的“四川机遇”。

  正所谓,四川发展机遇就是川台合作的机遇。相信会有更多台湾朋友能在四川乡村振兴进程中发现更多商机,用台湾的农业理念和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带动四川农业提档升级;相信台湾朋友通过借助四川的区位优势和广阔市场,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开创合作共创共赢的美好未来!(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