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名台胞赴冀共祭中华人文三祖(图)

2017年09月22日 18: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百名台胞赴冀共祭中华人文三祖  

  9月20日上午,“2017(丁酉)年共祭中华三祖大典”在涿鹿隆重举办。(图片来源:河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涿鹿讯 9月20日上午,“2017(丁酉)年共祭中华三祖大典”在涿鹿隆重举办。来自台湾“全国台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中华两岸贸易协会”“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台湾商业总会”“中华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台湾全球洪门联盟”“台湾青年联合会”及台湾大学生祭祖团等150余名台胞参加活动。京津冀台办负责同志,省直及各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张家口市领导,大陆知名企业家代表,港澳及海外客商,民众代表等千余人汇集涿鹿三祖堂广场参加祭拜。

  大典现场锣鼓震天、彩旗招展,仪式庄严肃穆、古朴典雅。活动分为“击鼓鸣钟、乐舞告祭、八方祈礼、敬献花篮、敬献祥酒、敬献高香、恭读祭文、行施拜礼、咏颂中华”等九个篇章。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先祖的尊崇和敬仰之心,共同祝愿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之情。

  “共祭三祖”,即中华儿女共同祭奠中华民族三大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据史料记载,三位祖先在张家口涿鹿战后而合,歃血为盟,繁衍生息,实现了中华民族第一次大融合、大统一,并形成共同图腾——龙,也由此开启了中华文明,奠定了中华民族团结与共、自强不息的发展历史。

  “三祖”是中华民族的根脉,“三祖文化”是爱国主义的精髓,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两岸“和”是民族之福,是国家之福。此次活动,以“民族根、冬奥情、中国梦”为主题,旨在汲取“和”“合”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增进两岸同胞历史认同和民族认同,激发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

  张家口市台办韩涛介绍,共祭三祖活动已连续举办多次,逐渐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参加祭祖的台胞代表,中华两岸贸易协会田锡娟表示:“第一次到大陆,实力比预想的还要强。台湾没有三祖古迹,也看不到组织这么隆重的盛典。下一步两岸应继续真心交流、用心感召”。台湾青年学生代表萧家庆感慨,“张家口有中国历史上第一座都城——黄帝城。来这里寻根祭祖,是一种很深的民族认同感驱使,更是一种来自血缘的牵引——无论我们出生何地,无论我们的成长环境,我们身上流淌着的都是华夏民族的血液”。

  大典结束后,河北省台办副主任付辉东与祭祖大典的台胞代表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河北省台办联合报道)

   大典现场锣鼓震天、彩旗招展,仪式庄严肃穆、古朴典雅。

  大典现场锣鼓震天、彩旗招展,仪式庄严肃穆、古朴典雅。(图片来源:河北省台办)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