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青年无锡创业:实现从小吃到网红品牌的大梦想

2017年07月03日 14: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3日无锡讯 在熙熙攘攘的无锡三阳地铁商铺中,有一家可爱的黄色呆萌鸡的招牌——3Q脆皮鸡排,店主就是把3Q带进大陆的台湾青年吕维杰。

  3Q的创始人是吕维杰的婶婶,她从1998年起就在台湾新竹市清华大学旁的清大夜市摆摊贩卖秘制脆皮鸡排。之所以取名为“3Q脆皮鸡排”,是因当时第一家店所卖的脆皮鸡排价格为30元台币,另一层的意义是因“3Q”音似Thank you。随着口口相传,3Q脆皮鸡排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吃货,从当年的夜市小摊发展到全台湾有200多家门店的连锁品牌,成为台湾家喻户晓的小吃。

  可能是应了“状元子好生,生理子难生”这句台湾俚语(大意是想要培养个读书聪明的孩子容易,培养个会做生意的孩子却很难),“3Q脆皮鸡排”越来越火,但吕维杰婶婶的儿女却都对这份事业没有兴趣。反倒是吕维杰,不愿接受自己父亲的鞋厂事业,愿意从事餐饮行业。考虑到婶婶在台湾发展,吕维杰就带着家传的秘方、手艺和经验,只身一人到大陆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PS:台湾的3Q脆皮鸡排已于2013年转让他人)

  2010年年底,吕维杰在上海福州路开了第一家“3Q脆皮鸡排”门店,并注册了“吕氏餐饮”这一属于自己的品牌。对于小吃行业来说,门店的选择非常重要。而当时的吕维杰,在上海举目无亲,没多少可靠的朋友,也没多少可靠的资源信息,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靠“撞”,有运气好的时候,当然也有上当吃亏的时候。不停地“撞”,不停地努力,加上家传秘方和经验,3Q终于在上海市场渐渐地站稳脚跟。但面对同质市场激烈的竞争,吕维杰丝毫不敢松懈。他不断改良、研发产品,以更贴合当地人的口味,最成功的就是对主打产品爆浆鸡排的改良。在台湾,只有那种大大的鸡排才最受欢迎,可是在上海,鸡排却没有那么好评。针对这个情况,吕维杰就不停地调试,最终选用去骨鸡腿来替代。更加香嫩的口感获得了顾客们的“赞”,这也成为吕维杰不断前行的动力。

  虽然落脚上海,但吕维杰却并不喜欢上海的生活环境。他利用闲暇时光在上海周边城市找寻心中理想的安家地,先后看过花桥、昆山、苏州等地,最后选择了与家乡新竹最为相似的无锡定居。随着对当地市场的日益了解,也因“3Q脆皮鸡排”在上海的顺利发展,2014年年底,吕维杰在无锡市中心开了第一家直营门店,并将总部从上海搬迁至无锡,结束了天天在锡沪两地通勤的生活。

  成家立业,是中国人的传统,吕维杰也是遵循这个传统进行人生规划。他确定来大陆后,就因缘际会认识了一位川妹子,之后,两人顺理成章结婚、生孩子。婚姻,不仅让吕维杰获得家的温暖和安定感,也触发了吕维杰的创作灵感,爱屋及乌的他尝试让3Q的鸡排牵手泡菜。经过夫妻联合研制,3Q先后推出泡菜爆浆鸡排、脆皮香辣鸡排、脆皮椒麻鸡等多款新口味产品,在锡城反响很好。

  现在,吕维杰负责公司的发展规划和外部事务,日常营运由其太太负责。在夫妻两的共同努力下,“3Q脆皮鸡排”已在上海、北京、苏州、常州、梅州、亳州等多个城市设有120多家门店。

  吕维杰希望把“3Q”做成一个跨界的百年品牌。为此,公司严格把控从油、鸡肉、到芝士以及配料等全部进货渠道,仔细甄选加盟伙伴和门店位置,掌握所有门店的经营状况,确保品牌质量和形象。近年来,“3Q”已多次获得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江苏有线云媒体电视等组织颁发的奖项,今年3月还荣获亚太餐饮行业协会颁发的最具投资价值餐饮品牌奖。

  在夯实本业的同时,吕维杰还用发展的眼光做品牌。2014年11月17日,无锡吕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俗称Q板)成功挂牌,为公司未来发展做好了融资方面的准备。 吕维杰还提前注册了29大门类的商标,为今后跨界经营做准备。目前,在餐饮领域,3Q还有“恋爱芭鲜果汁”兄弟品牌。而无锡第一家3Q汽车美容会馆则已经破土动工。

  台湾青年吕维杰的3Q跨界百年品牌梦想,正在无锡一步步实现。(中国台湾网、无锡台商服务中心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