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诺:让美丽车间从“零”开始

2016年01月29日 16: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天津美丽车间美发连锁机构教育总监

  真正的勇气不是赢了多少

  而是面对每一次从零开始

  必须从零开始是勇气,

  自己选择从零开始需要的则是更大的勇气。

  一次次寻找新的起点,一次次赢得新的目标,黄诺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次次攀登新的高峰。

  2012年9月,

  天气晴好。

  从岛内飞往天津的飞机平缓落地。

  衣着单薄的黄诺走下飞机,打了一个寒颤,9月末的天津对黄诺来说已经有些寒冷。

  此行来津,黄诺原本是陪着岛内朋友来津看望朋友。但他没想到,自己和天津的缘分就从这一刻开始了。

  来津后,朋友带着黄诺与天津美丽车间老总会面。没想到的是,黄诺和美丽车间的负责人仿佛是多年未见的老友,大家在一起沟通、探讨。黄诺发现,美丽车间负责人的很多见解、观念和自己不谋而合,彼此都有相见恨晚的想法。

  天津人的淳朴、真诚留给了黄诺很好的印象。

  在此后的一个多星期,黄诺考察了天津的美发行业市场,与很多美发同行切磋技艺,他对天津有了更多了解。“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有建筑风格独特的五大道,有那么美的海河,天津人还那么朴实。”

  在一个星期的调查走访后,美丽车间的负责人再次和黄诺见面,谈起了想邀请他加入美丽车间,一起帮助美丽车间做成高端的美发机构的想法。这是一个让黄诺有些意外的邀约,那个时候的他终于明白,朋友带他来天津就是想把他推荐给美丽车间的朋友,大家资源互补、共同发展。

  黄诺不仅与美丽车间的老总志趣相投,与公司员工的关系也很好。但平心而论,经过黄诺的考察,天津的美发行业相比岛内的水平确实差了很多,把自己所学、所会的技能及经验分享给美发行业的同伴,帮助美丽车间提升总体水平,是黄诺的心愿。

  但是,放弃在岛内取得的成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留在天津,对黄诺来说又是一次重头再来。

  黄诺不缺乏重头再来的勇气,从小到大他已经经历了太多的“从零开始”,而每一次都是他自己的选择。

  黄诺的母亲是一名理发师,妈妈怀他的时候也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也许正是这样的“胎教”赋予了他在美发上的过人天赋。很小的时候,黄诺就是一个爱美的孩子,对所有美的事物都感兴趣,从事美容美发行业也是他的志向。

  长大后,黄诺开始学习剪发。可时尚何止剪头发这么简单,时尚的造型在不断变化,黄诺也在不断在学习。在香港学成归来后,他又转战日本,再回到岛内博采众长,20余年的不断学习使黄诺在美发上有了极高的造诣。

  黄诺任职过的美发沙龙太多了,香港A&B Hair salon、香港La salon、台北EROS Hair salon……这些都是香港、台湾地区很有名气的高端造型沙龙。每一次,黄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达到自己的目标后,黄诺又会做出令人意外的选择——到另一个新地方,一切“从零开始。”

  “每一次从零开始都需要很大的勇气,但又会收获更多。”每换一次地方,黄诺便收获新的技能。周而复始,他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本领。

  在取得了一定的地位后能放下一切,到新的地方从头再来,这是何等的勇气和胆魄。黄诺说,位置和身份并不重要,他看重的是自己掌握更多的本领。同时,从每一次从零开始的学习中,他擅于总结和反思,能让自己不断进步。

  Taipei 中视、大爱、TVBS、ELLE、VOGUE造型师……,在岛内,黄诺在美发行业已经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岛内有着如此好的发展前景,但这一次的天津之行又使黄诺下定决心了。经过深思熟虑,黄诺再一次选择“从零开始”。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开始不仅仅是他开始新一次的学习,而是要面临一次全新的挑战,他要把自己的所学所会传授给天津的美发行业,带动天津的时尚美发行业的发展。

  2013年,黄诺答应了美丽车间负责人的邀请,出任美丽车间美发连锁机构教育总监。但在上任之前,他给自己提出了一个要求:要从零开始。作为美丽车间的一名普通造型师,黄诺决定先在一线服务3个月。

  “做三个月的造型师,每天给客户做头发,一是要更一步了解天津市场,进一步了解天津客户的需求,让自己适应这个环境;另一方面,我也在对美丽车间的工作人员进行细微的观察。”

  三个月后,黄诺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天津人对时尚的追求很强烈,天津的美发师也很努力,可如今的时尚领域发展很快,信息渠道的畅通导致很多错误理念趁虚而入,如果没有专业的技术指导,很可能会走入很多误区,从而导致时尚美发机构无法真正做到专业。”

  让美丽车间从“零”开始,黄诺为它量身定做了系统的培训方案。

  从最开始的洗头发开始培训,一步一步提升美丽车间的技术水平。黄诺不断调整培训方法,适应天津的节奏和脉搏。在传授技术的同时,黄诺向员工分享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他走过的弯路,吸取的经验和教训。

  “真正的伙伴是明知道未来可能会遇到大风大浪,但还能坚持向同样一个目标去前进。”黄诺说,这是他和美丽车间达成的共识。

  虽然在对美丽车间的整体改造,并不完全如黄诺预想的那般顺利,员工的很多习惯一时难以完全调整。但他并不急于求成,而是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经过黄诺的训练,美丽车间的每个造型师都在技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几十个美发助理经过黄诺的培训升为造型师。

  在为美丽车间做整体培训的同时,黄诺也利用业余时间跑遍了大陆几十个省市,做巡回技术讲习,在为推动大陆美的事业做着自己的贡献。

  来天津工作已近3年,黄诺对天津越来越适应并逐渐喜欢上了这个城市,他尤其喜欢冬天的雪,这是在岛内看不到的美丽。最初觉得天津的冬天很寒冷的他,现在最喜欢在冬天去蓟县的滑雪场滑雪。

  把美丽车间打造成高端的美发机构,这是黄诺对美丽车间的目标构想。技术水平完全具备后再植入全新的时尚理念,才能真正建立高端美发机构。他说,他要和美丽车间手拉着手,带着美丽车间一点点改变。(中国台湾网、天津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