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海盐县台资企业发展小记

2015年08月31日 15: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31日海盐县讯 目前,随着长江三角洲经济的不断发展,海盐的产业优势和区域优势进一步显现,无论是一小时经济圈、53公里黄金海岸线,还是近年来突飞猛进的核电关联产业,都促进了海盐工业的成功崛起。目前,海盐县拥有台资企业30余家,并且越来越多台商倾向于在海盐投资兴业。

  为全面了解台资企业的困难和诉求,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更好地促进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海盐县专门为台企提供“点对点”服务。政策咨询服务、转型升级辅导、行政审批服务、实际问题调处、项目跟踪服务……海盐县台办通过走访、调研、座谈、辅导、培训等方式,帮助台资企业解决用工、用电、融资等难题,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打造一片台商投资乐土。

  海盐精斌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中国台湾网8月31日海盐县讯 说起螺丝、螺帽等紧固件,大家都知道这是海盐县的传统产业,在海盐,紧固件行业有40多年的历史,大大小小的紧固件厂也有上百家。然而,生产这些紧固件需要用到各式各样的模具,在海盐众多的五金模具厂里,台资企业海盐精斌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可谓是这个行业里的“老大哥”。

  小模具开拓国内紧固件大市场

  海盐精斌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创办于1972年12月,其前身为台湾精工厂,是台湾第一家牙板生产厂商,1980年更名为精斌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创JP品牌,独步台湾螺丝模具界。2001年,为开拓大陆市场,在海盐选址设厂成立了海盐精斌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并一步步开拓了内需市场。

  2001年,陈慧忠从台湾来到海盐,成为了刚刚创办起来的海盐精斌五金的管理者,现担任公司总经理。“海盐是一个紧固件产业集聚的地方,当初台湾董事会选择来这里投资设厂,就是看中了‘铁海盐’的产业优势,我们也希望用我们的技术为海盐的紧固件发展贡献一些微薄之力。”

  在海盐精斌五金发展壮大的14年里,公司秉承“顾客第一,勇攀高峰”的经营理念,在华东、华北各区域成功开设了10个营业处,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品质优良的进口材料,再加上良好的技术支持和健全的售后服务,让企业成为了嘉兴建筑、安全用金属制品厂行业知名企业。

  扎根海盐 回馈社会

  看着海盐精斌五金的稳步壮大,陈慧忠觉得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一点点成长,他欣慰得说:“海盐是一个创业的好地方,不仅有密集的紧固件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群,更离不开当地政府对台资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照顾。”为了回馈海盐政府,海盐县国税局每年公布的“纳税百强企业”中总有精斌五金的名字,从中企业走出去的专业人才也数不胜数。

  目前,随着长江三角洲经济的不断发展,海盐的产业优势和区域优势进一步显现,无论是一小时经济圈、53公里黄金海岸线,还是近年来突飞猛进的核电关联产业,都促进了海盐工业的成功崛起。据了解,全县拥有台资企业30余家,并且越来越多台商倾向于在海盐投资兴业。

  为全面了解台资企业的困难和诉求,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更好地促进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海盐县专门为台企提供“点对点”服务,与台商、台干面对面交谈,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倾听台资企业呼声,主动排查受理台资企业求助,对台资企业反映的难题,分类提交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解决,送去政策的同时也送去了服务。

  政策咨询服务、转型升级辅导、行政审批服务、实际问题调处、项目跟踪服务……海盐县台办通过走访、调研、座谈、辅导、培训等方式,通过“保姆式”的服务,帮助台资企业解决用工、用电、融资等难题,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打造一片台商投资乐土。

  正是由于这里良好的创业环境,精斌五金的管理者才能够集中精力抓生产经营,根据当地支柱产业的实际,成功开拓内需市场。说起企业的今后发展,陈慧忠觉得企业应该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有了金刚器,才能揽瓷器活,我们越来越追求生产工艺的精益求精,争取带动整个海盐紧固件产业的提档升级。”

  现在,陈慧忠吃住都是企业里,每天清晨,他总要漫步在厂区周围,看着附近的土地从当初的农田变成了现在的高级住宅区,陈惠忠觉得自己和精斌五金一样已经深深扎根在海盐的土壤里,成为了海盐的一份子。

  嘉兴丰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在普遍全球的沃尔玛超市,你会发现有一处货架专门售卖包装好的家用螺丝、钉子、挂钩、连接件等五金制品,这些琳琅满目的家用五金制品型号各异、种类繁多,有的独立包装,有的组合包装,以满足不同消费所需。这其中,很大一部分的供货商就是来自于海盐县的嘉兴丰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开拓市场 建立全球销售网

  嘉兴丰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台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通用五金配件、紧固件、连接件等,从事各类五金出口及五金类工具出口代理。其中,95%国内采购,100%外销,公司在华东地带已经建立一个比较大的采购网,而整个销售网络遍及北美、欧盟、澳大利亚、日本等地,目前正在进一步拓展市场,开发中东市场和南非市场。

  一株树苗要想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根基的深远牢固。说起当初选择来海盐设厂创业,现任企业副总经理的许尧鑫告诉记者:“我们40%是生产五金件,另外60%是包装出口五金件,海盐是一个紧固件产业集聚的地方,作为一家包装销售五金制品的企业,选择海盐主要是看中了这里雄厚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

  而事实也证明,当初丰建五金的领导人没有看错海盐这块风水宝地。18年来,嘉兴丰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从一家小厂一步步成长为销售网络遍布全球的集团企业,近年来销售额年年超亿元。正如企业网站域名中的“faithful”一词一样,这是一次正确的选择,而客户选择丰建五金,也同样是一次正确的选择。

  以诚立企 把企业办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在丰建五金的发展壮大过程中,除了研发、生产、销售的成熟运作外,还离不开企业独特的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在这里,没有上司和下属的区别,每个人都是企业的一份子,就像一个大家庭,各司其职,各尽所需。一个孩子要想得到温暖安全,离不开家庭的关照爱抚;而员工要想驶向大海汪洋,也离不开企业的保驾护航。

  对于员工们付出的努力,企业会通过适当的方式来表示感谢。现在,丰建五金每两年就会组织员工旅游一次,对于满10年以上工龄的职工,还可以享受免费去台湾旅行的福利。每到春节、中秋等传统佳节,公司还会举办精彩的聚会活动,大家一起吃饭、做游戏,其乐融融。对于这样的活动,许尧鑫觉得,这不仅能够让员工的身心获得放松,而且也会使员工之间增进交流,加深对企业的归属感。

  良好的发展态势、人性化的管理,让很多员工在这里一干就是好几年。“有了公司领导的英明决策,有了企业的良好发展,更有了员工团结一心的工作姿态,无论是技改创新、拓展销售,还是企业文化等方面,今后的丰建五金将会更好,也会更加强大。”对于未来的路,员工们和企业台干一样,都充满了信心。

  在海盐生活了三年多,现在,许尧鑫已经爱上了海盐。他说,他最喜欢的就是这里安逸的环境。“我平时一个人喜欢出去走走看看,这边到上海、杭州、宁波都非常近,十分方便。”工作之余,许尧鑫还经常和公司员工一起到风景秀丽的南北湖喝茶聊天,到绮园商业街吃饭、看电影。“员工把企业看做自己的家,企业也把海盐当做了自己的家,在这么优美惬意的地方工作、生活,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许尧鑫笑着说道。

  浙江荣亿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苹果、戴尔、联想、索尼、惠普……这些知名品牌的数码产品在市场上广受青睐。但是,你知道吗?这些产品中的零部件,有很多是用浙江荣亿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螺母组装的。这几年,随着数码产品轻薄化、便携化、集成化的发展潮流,荣亿精密机械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品也跟着越做越精细,整个企业都走在了行业的最前端。

  走在行业最前端的“领跑者”

  浙江荣亿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是一家台商独资企业。从笔记本电脑

  、手机,再到汽车,创办至今,荣亿公司一直主攻生产精密五金零件。目前,企业已通过三星电子、(上海)达丰电脑、微盟电脑、和硕联合科技等各大电脑企业公司的认证,生产的各式五金零件,被用于苹果、戴尔、索尼等品牌的电子产品,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

  近年来,随着电子产品集成化和小型化的发展趋势,数码产品更新换代的脚步非常快,部件组装需要的五金零件也各不一样,这就要求企业根据订单需要,不断进行研发、设计、生产,为客户“量身定制”新产品,以满足各方所需,而“小又精”正是荣亿精密机械不同于海盐其他紧固件企业的地方。

  你有没有见过,连肉眼都无法仔细看清的螺母、铆钉?“02年的时候,当别人还在做普通规格尺寸螺母的时候,我们就在往精细化方向发展,到了06年、07年,小尺寸螺母已经在市场上很普遍了,我们就做更小尺寸的螺母,主要用于现在的智能手机。”荣亿精密机械的执行副总经理陈庆隆告诉记者。

  精细化研发赢得市场口碑

  2012年,公司接到一批生产订单,产品的尺寸外径,只有2毫米,刷新了当时企业生产精细零件以来的最小记录。除此之外,部件还要轻、还要硬。荣亿精密机械为此采用了科技含量较高的航空钛材质试验生产,又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实施“机器换人”,更新生产设备。终于,产品研制成功,成为当时华东地区第一家生产钛螺母的五金加工企业。

  目前,荣亿精密机械占中国NB市场NUT用量约60%~70%,手机螺母月出货量达6000万。这些规格的螺母,生产好之后,有的比米粒还小,这么小的螺母该如何分辨好坏,产品质量又该如何保证?对此,荣亿精密机械有着自己的一套检验系统。

  在检验车间,记者看到,30台检验机同时作业,每一颗螺母在传送带上都要通过3个摄像头的拍摄检验,分别从整体尺寸、螺纹走向、孔径尺寸三方面精确每一颗零件的标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脑根据设定的程序会自动分辨零件,好的它会送到‘良品’的盒子里去,不好的送到‘不良品’的盒子里去,误差几乎为零。”

  通过不断投入科研、创新力量,企业生产的精密五金,从设计、加工到检测,都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的产品尺寸最小外径达到了0.55毫米。如今,创新依旧是荣亿精密机械不变的主题。“新的技术运用、新的机器设备和新的管理理念,都是必须要同时进行的,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永续经营、不断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陈庆隆表示。

  去年,荣亿精密机械实现产值1个多亿,比前年增加15%,与联想、惠普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间接销售额达到了3500多万元,另有富士康、天津日新、宝德新等各大手机厂的订单认可,荣亿机械做精密五金的“领跑者”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浙江涵普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21世纪是信息和高科技的时代,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科技创新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群体,怎样让这些企业更好更快地成长?如何让它们早日成长为科技巨人?一直都是海盐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近年来,浙江涵普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资本优势,加大研发投入,为企业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成为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的佼佼者。

  科技创新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浙江涵普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进驻海盐的台资企业,主要生产电测标准装置系列产品、智能配电系列产品和配网自动化终端系列产品,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成套方案解决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旗下现拥有“涵普”和“普博”二大著名电气品牌,有杭州、苏州两大营销中心,以及遍布全国的办事处和完善的技术支持网络,产品销往全球20多个国家。

  不同于海盐其他的台资企业,涵普电力主要是资本入驻。从1992年台资进驻的一开始,涵普电力的发展方向就很清晰———诚信和创新。“诚信”是企业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快速响应,根据客户要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新系统,以建立技术和市场方面的战略同盟,来取得新的电气自动化技术,进入新市场;“创新”是因为科技型企业自身科技含量高、行业发展变化快等特点,这就需要对科技专业知识和科技行业发展有所了解,通过创新以确保企业的稳定发展和保持长期的竞争优势。

  “我们每年都要投入销售额的8%以上作为研发费用,这比海盐一般的企业都要高出很多!”企业负责行政管理的许俊经理告诉记者,“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我们企业追求永续经营,尤其注重研发创新。”目前,涵普电力已经在台北、海盐、苏州、宁波设立了4大产品研发中心,拥有国内一流的电气自动化研发团队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坚持引进世界领先技术,汇聚跨国高科技人才,以确保公司产业的稳定发展和保持长期的竞争优势。

  一流团队打造一流企业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记者了解到,涵普电力目前有员工305人,其中大专以上员工212人,这其中,研发部作为企业最重要的部门,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员工64人,占总人数的21%,可谓集合了整个企业的精英骨干。每天,这群“老带新”的涵普人都会以“为客户提供一流的电力设备解决方案”为目标和愿景,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精益求精,寻求突破。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科技队伍,才有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近年来,涵普电力先后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发展中心”、“全国电工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标准电能表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浙江名牌产品”等荣誉;2009年~2013年,连续5年荣获技术创新工业企业;2009年、2011年、2013年,多次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可谓荣誉满满。

  成功没有捷径,20多年来,涵普电力稳扎稳打,充分把握智能电网建设所带来的历史机遇,采取以市场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以服务为核心的服务营销战略,通过加大研发力度、完善生产流程、拓宽销售网络等方式,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努力将企业打造成为了配网终端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企业,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

  嘉兴美可泰科技有限公司

  在海盐县盐嘉公路东侧的元通街道元通工业区内,一大片白色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占地近260亩的厂区沿河而建,工程浩大,气势磅礴,这是海盐目前最大的台资企业——嘉兴美可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500万套高档门锁生产项目正在开工建设中。

  彭胜良先生是美可泰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入时的装扮、清晰的思维、优雅的谈吐,让人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6年前,他带着他的锁具五金事业,来到海盐再次创业。凭着一股韧劲,创办了现在的嘉兴美可泰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彭胜良的事业蒸蒸日上,在他看来,创业即快乐。

  创业50年,打造“门锁帝国”

  嘉兴美可泰科技有限公司为台商独资企业,专业生产高档建筑五金及锁具,拥有30余年的专业设计制造经验。公司自1995年进驻大陆以来,专注于“优质、环保、科技”的高档门窗建材五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系列囊括了防火锁、防盗锁、30智能电子锁、普通房门锁、闭门器、地弹簧等,打造了“MICOTA”、“EZ-R”、“MICO”等知名品牌。

  可以说,美可泰是彭胜良一手打造的“门锁帝国”。彭胜良和各类规格的门锁打交道,已经有50多年的时间,从上世纪60年代在台湾做对外贸易到80年代初,彭胜良来大陆创业,先后在大连、宁波办起了工厂。一路走来,彭胜良摸索组装、生产、销售,创办了自己的品牌,因为坚持技术领先和质量过硬,产品在欧美市场占据重要地位,不少客户慕名前来。

  近几年,美可泰公司生产的金属门、门锁等产品市场需求量大,经常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公司规模亟待扩大。但是由于公司在宁波用地有限,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公司扩产和转型发展得不到实现,彭胜良觉得就像被束缚住了手脚一样,选择新区域重新发展成了他不得不做的一个决定。

  老骥伏枥,二次创业激情不减

  2009年,彭胜良放弃了在宁波打拼了近20年的事业,来到海盐创业。那时,对已经快70岁的他来说,技术、人才、设备,很多东西意味着要重新开始。“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企业转型升级的局面,这需要下很大的决心、很大的功夫和很大的志气,环境复杂、困难也多,但是我觉得做什么事都要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态,尽量愉快地去做,去享受这个过程。”对于二次创业,彭胜良的目光中透露着坚定。

  2009年年底,美可泰公司顺利完成项目签约;2010年,公司着手项目审批相关事宜;2014年2月8日,企业正式开工投产……现在,企业边建设边生产,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记者看到,原料加工、锻造打磨、零件组织、检验包装,在各个生产车间内,身着统一蓝色工装服的职工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一道道工序下来,这些锁具产品将会被送往全球各地进行销售。

  目前,彭胜良在海盐新建的厂区已初具规模。到今年下半年,办公楼、生产车间、销售展厅,都将一一建成,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年产500万套高档门锁、五金件,预计达产后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有了新的生产基地,彭胜良的胆子更大,目光也更远了,他说:“我们的产品还将拓展领域,向高档门窗建材和手机端智能锁具发展,争取走在国际领先水平!”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本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但是彭胜良却选择在海盐重新出发,二次创业,当记者问起,他笑着说道:“我可不服老!既然有缘分来到海盐,就要把这里当作家乡,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共同打造一个文明五星级的家园。” (中国台湾网浙江省海盐县台办通讯员 徐云波)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