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秀台属王文均:他人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2015年08月28日 09:0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王文均(中)辅导学生

  王文均(中)辅导学生。(图片来源:浙江省温岭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8月28日温岭讯 温岭市政协委员和义工的双重身份,使王文均渐渐成为弱势群体的代言人;太平街道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和台属的身份,使王文均成为服务困难台胞台属的使者。

  为慈善事业奔与走

  推开温岭市慈善总会办公室的门,清秀瘦小而留长发的王文均,热心倒茶端水,很快打开记忆的闸门。

  2004年8月,她带着8岁的儿子陈泱竹到温岭福利院做义工,打发闲暇时光,对儿子言传身教。谁料,她从当初的义工到如今专业做慈善工作,已整整11个年头。

  每每看到福利院的孩子们用赠送的彩笔而稚嫩地画画,看到满脸愁容的孤寡老人接过慈善赠送的善款而舒展笑容,看到被资助的困难群众满怀期待而真诚地道声谢谢,王文均感到无比的快乐和幸福。

  做义工、做志愿者、做慈善事业成为王文均的生活常态。她经常和义工朋友在节假日走进敬老院、福利院、外来民工学校、社区等,开展助学助老助残、环保公益性宣传等活动。2010年10月,王文均调任温岭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兼义工分会会长,她组织开展“慈善文化进社区”、“环保进校园”等大型公益活动;组织义工队伍开展“端午助老”、“重阳扶残”、“感恩母亲”等献爱心活动;组织开展“五水共治,水库环保”和“东部新区百人净滩”活动,组织义工和政协委员义工队开展“同在蓝天下、共育一片林”活动等,推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每一次义工或慈善活动,王文均都提前筹划、准备物资、协调人员、安排车辆,忙得不可开交,手机常常打得发烫,耳朵嗡嗡响。活动当日,王文均总是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人常像散了架似的迈不开步子,嗓子变哑,但她内心比较开心,能为社会做点微薄的贡献,何乐而不为。今年5月18日,她组织义工队伍在温岭银泰城为陈玲飞筹集安装假肢募捐活动,爱心市民捐款达4万。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爱心葡萄”救助活动,短短一周联系了35家认购企业,帮助车祸住院的梁中菊夫妻完成了2万多斤葡萄的采摘、包装和销售工作,并将8万元销售款送到他们夫妻手中。最近,她通过微信平台发动朋友圈为一名先天性心脏病低保户莫康幸筹集到15万元的手术费,还为几名单亲贫困大学生筹集10万元学费和一台笔记本电脑等。

  在她及同行的感召下,温岭义工队伍逐渐壮大,义工人数由2005年的250人发展到如今的3800多人。

  为弱势群体鼓与呼

  王文均用义工劳动展现的爱心、十年如一日的善举义举感动了许多孤寡失独老人、空巢家庭及贫困群众,也赢得了政府的信赖。2012年8月,王文均当选为温岭市政协委员。

  如何反映社情民意参政议政?成为王文均思考的新课题。结合多年义工经历和慈善工作实践,王文均开始关注孤寡失独老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养老问题。为此,她学习相关政策,深入农村、社区调研,撰写了《关于对孤寡失独家庭加大资助力度》的政协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当了解有些五保供养对象还游离在帮扶政策之外,晚年生活过得比较贫困,她边做义工边调研,撰写了《关于完善农村“五保”政策的建议》。还向市政协递交了《关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环卫工人良好氛围》、《关于普及急救知识》等提案,其中《关于加强义工(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受到市民政局和市慈善总会的重视,助推温岭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快和促进义工(志愿者)组织发展的意见》、温岭市义工委出台了《关于加快促进义工(志愿者)组织发展的实施办法》,并被浙江省慈善总会转发,推动了全省义工组织的蓬勃发展。

  2013年8月,市政协委员义工服务队成立;2014年10月,政法委义工服务队成立,标志着义工队伍不再是“草根性”而独自作战,脱胎为政府机关部门主导,有组织、有影响、有战斗力的义工队伍。这是王文均没有想到的,也为政府机关搭建了一个广泛联系群众的交流服务平台。目前,温岭市政府机关已成立 8 个义工服务队,进行了植树造林、助学助老助残等五十多次义工服务。

  为孤寡失独老人、孤儿及环卫工人这些弱势群体服务,王文均一直在努力。

  为台胞台属扶与助

  知道王文均是一名台属的人不多。2006年8月,被台州市政府评为“首届台州市十佳慈善之星”的陈宜昌,就是她爱人的伯父即她公公的哥哥。陈宜昌是一名台湾台胞,祖籍温岭潘郎,二十多年来,他在浙江慈善捐款达4000多万元,在温岭、金华、湖州等各县市的贫困地区兴建学校155所,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爱乡楷模”。陈宜昌的故事,她经常听爱人说起,成为她心目中的偶像与榜样。陈宜昌1992年在温岭设立“惠民基金会”,浙江省民政厅2012年9日正式批准这个基金会为“浙江省惠民慈善基金会”,目前由她爱人义务管理,每年资助50万元给70多名贫困学生与寡孤失独老人。

  孤寡失独老人在王文均的义工活动中是接触最多的群体,逢年过年,她与义工们一起,为老人送温暖、献爱心,开展“日行一善”、“生日祝福”等系列微心愿活动。结合担任太平街道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王文均不忘给困难的台胞台属送温暖,不管是辖区内还是辖区外,她都一视同仁给予帮助,积极开展为台胞台属寻亲、维权等活动。温峤镇九十多岁的台胞夏行松,1987年12月返乡定居与失散多年的妻子重逢,不久老伴去世,由于膝下无子女,他自己又瘫痪在床不能自理,生活陷入困境。王文均带领义工配合市台办、温峤镇政府,经常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换洗衣服被褥,过年送新衣新被、挂灯笼、吃年夜饭。去年7月老人去世前,竟不忘让村干部给王文均等义工道声谢谢。

  2009年以来,王文均先后被温岭市政府评为“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十佳义工”、“优秀环保工作先进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协委员”,被台州市政府评为“慈善工作先进个人”,被浙江省评为“第二届慈善优秀义工(志愿者)”、“第四届慈善志愿服务奖”等等。面对这些荣誉,王文均更感责任在肩:荣誉只能代表昨日,明日将有更多的使命在等待着她。(中国台湾网浙江温岭市台办通讯员 赵春林)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