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 第六届海峡两岸书画展上海举行

时间:2015-08-24 09: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六届海峡两岸书画展上海举行

第六届海峡两岸书画展上海举行。(图片来源:上海闵行区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24日上海讯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缅怀先烈,牢记历史,特别是以书法绘画为媒,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共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增强两岸同胞认同,加强两岸人民团结,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日前,由上海市闵行区台胞台属联谊会、台湾光彩促进会、台湾祥盫书会主办,上海市闵行区工商业联合会、上海九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与台湾网协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在上海图书馆隆重举行。

  开幕式由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金梅主持,闵行区人大主任张路加在致辞中表示,第六届海峡两岸书画展遵循“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旨在通过两岸同胞共同纪念抗战胜利,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团结一致,携手同心,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共同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祖同宗,血脉相连,海峡两岸书画展本着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之间感情为宗旨,成功举办了五届,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我们会一如既往支持把书画展办好,办出特色和水平,为沪台文化交流、为两岸关系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台湾民主和平党主席、书法家曾玉鼎,中国标准草书学会理事长陈铭境在致辞中,一致认为以书画交流展的形式,两岸台胞共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70多年前,为了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全国人民不分党派、不分民族、不分老幼,万众一心,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抗战胜利。今天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两岸也要携手奋进,让两岸同胞共享和平阳光。

  两岸书画家代表丁申阳、胡考、钱尔成、萧季慧、詹秀蓉、柯彩惠等向闵行区慈善基金会捐赠书画作品,以表达两岸书画家对公益事业的爱心。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台湾嘉宾共同为第六届海峡两岸书画展开幕式剪彩并合影留念。随后,出席书画展开幕式的来宾兴致勃勃的参观了由两岸携手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下午,举办了以书画艺术与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的两岸书法家围绕主题交流体会,畅谈发展,并进行现场创作。

  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石四箴,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瞿国樑、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叶汝强,闵行区领导张路加、金梅、周艳、潘金平,两岸书画家以及市文联、书协,闵行区宣传统战文化系统领导,各街镇莘庄工业区党(工)委副书记、统战干部、区台联会、镇台联分会负责人以及台商、台胞台属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展出的书画、篆刻、国画等精品180多幅,由60余名海峡两岸书画家历时6个月创作而成。尤其是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先生专门发来了“书画交流、两岸并进”的贺文,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荣誉总会长星云大师以及上海市书协主席周志高等一批书法名家送来墨宝,为这次书画展增添了光彩。书画展8月21日至8月24日在上海图书馆免费向公众开放,9月至10月在闵行区有关街镇、莘庄工业区巡回展览,11月闵行区台联会将组织上海书画家并携带作品赴台湾地区展览和书画创作交流。(中国台湾网、上海闵行区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李瑞艳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