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台“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研讨会”在台北举行

时间:2015-06-23 09: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研讨会”签约仪式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研讨会”签约仪式。(图片来源:潍坊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23日台北讯 6月22日,第21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专题活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研讨会在台北市圆山大饭店隆重举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旺旺中时传媒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文化产业与博物馆专家黄光男,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陈瑞隆,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薇阁文教公益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李传洪,威京总部集团主席沈庆京;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等出席。于晓明副省长、黄敏惠副主席、刘曙光市长、胡志强副董事长等分别致辞。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主持会议。

  于晓明副省长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山东富有雄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各类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山东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底蕴深厚、资源丰富、市场旺盛。近年来,围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加大扶持、加强投入、加快创新,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山东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能分享经验,共享机遇,务实合作,共同拓展鲁台交流合作新领域。

  黄敏惠副主席说,她到潍坊时,这里的人民给她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现在,再次遇到老朋友,心情格外地高兴。她说,我欣喜地看到,在两地20多年共同努力下,鲁台经贸洽谈会取得了重大成果。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促进两岸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重大意义。衷心希望在心手相连当中,两岸在文创产业合作方面实现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放飞梦想。

  刘曙光市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潍坊市人民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同胞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潍坊发展的台湾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在简要介绍了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文化创意产业是21世纪最具商业价值和文化内涵的朝阳产业。潍坊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底蕴深厚、资源丰富、需求巨大、市场旺盛。特别是近年来,潍坊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集中打造的重点产业,围绕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着力打造产业良好生态环境,有力促进了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一大批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建设有力推进,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规模、速度、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台湾地区是亚洲文创产业发展的“领跑者”,经过多年发展,台湾文创产业已经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优秀的人才资源、先进的创新理念和成熟的运营模式。双方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潜力巨大。衷心希望通过本次合作研讨会,更好分享台湾的发展经验和潍坊的发展机遇,全面加强与台湾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民间组织以及文创企业的联系,在“合作互惠、互利共赢”的前提下,更富成效地推进文创产业务实合作,植根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土壤,为转型发展汲取营养、增添动力,共同拓展两岸合作新领域,共同开创两岸交流新未来。

  胡志强副董事长在致辞中说,潍坊作为风筝的发源地,充满着浓厚创新与文化的底蕴。潍坊人民富有创新的精神让风筝与文化紧密联系起来。创新永无止境,只要潍坊坚持推动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就一定会有大的突破。希望把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让两岸之间共同的文化展示出各种不同的创意,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共创辉煌。他希望能尽快到潍坊去参观考察,寻找双方合作的切入点,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研讨会上,两地文化产业专家围绕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市重点推介了潍柴老厂区、坊茨小镇历史文化区、诸城恐龙文化旅游区、高密东北乡文化旅游园区、好品潍坊、文化产权交易平台项目等文创产业重点项目,并与台湾有关方面签署了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发展与战略合作、潍坊非遗“百工百艺·创意复兴工程”、青州市博物馆创意教育推广、台湾喜满客复合型影城进驻潍坊、鲁台文化金融战略等方面合作协议。

  会前,潍坊市交流团成员到宜兰传统文化中心、台北松山文创园区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中国台湾网、潍坊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