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潍坊打造世界单体面积最大薰衣草园

时间:2015-06-23 08: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3日潍坊讯 从十年前第一次来到临朐,到2014年接手项目,期间四次返台检测土壤,来自台湾的程少华决定在临朐县寺头镇石佛村,打造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生态景区,未来还将在九山镇建成世界单片面积最大的薰衣草园。目前,景区与当地村民形成了良性互动,带动了周边农村的经济发展。

  薰衣草种满山头

  6月13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临朐县寺头镇石佛村的山东宋香园生态世界旅游景区。景区由海拔490米左右的双雀山和峡谷森林组成,第一期开发占地面积2700亩。新修的2.7公里上山路曲曲折折,而且坡度较大。据说,这条路将来会建成花街长廊。沿着这条路往上,6个山头已种满薰衣草。“这里是荒山打造的,用挖土机挖完,再进行土壤改良。”宋香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少华如是说。

  程少华来自我国台湾,十年前第一次到临朐时,有朋友就介绍这片地,直到2008年,他带着土壤回台湾,请专家检测,结果发现这里的土壤适合种薰衣草。2014年,他正式接手这一带的旅游开发,又三次回台检测土壤,最终确定要种植薰衣草,打造薰衣草园,并形成产供销一条链。2014年,他在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注册了公司,把在临朐种植的薰衣草加工成精油,运往韩国、中国台湾,目前约有200种产品。

  “等再拿下九山镇这一片地,将会种植500亩薰衣草,形成世界最大的单片薰衣草园。”对于未来,程少华心中早已有了计划。

  景区融入台湾元素

  在整个生态景区以“爱情”为主题,打造过程中,程少华融入了浓浓的台湾元素。

  整个景区运用台湾先进的农业技术及农业和旅游的管理经验,总投资12.6亿元,将由海峡两岸共同投资完成。程少华回台湾聘请了10位农业博士,其中有7位已常年住在临朐,景区的规划设计也是找台湾一家公司制作。台湾农业创业园,引进台湾红茶种植,打造台湾一条街,用集装箱搭建一个牛肉餐厅,与台湾最大的一家婚纱摄影公司谈妥,在这里打造婚纱摄影基地……

  程少华在景区里种下薰衣草的同时,也种下了自己的梦想。自己有薰衣草加工厂,现有的种植面积可能供不应求,他将带动附近村庄都来种植薰衣草,实现农业转型,带动周边农村经济发展,打造世界第三大薰衣草小镇。

  “我们提供肥料、技术、农药,保证回收,如果产值高于现在种的农作物,可以增加农民收入的。”程少华说,目前景区建设一年,用了3万人次的农民,与当地村民形成了良性互动,让农民有了经济生产的空间。

  程少华说,他的另一个梦想是企业改造社区,建垃圾回收场、图书馆,帮助改善村庄环境、人员素质提高,让海峡两岸村对村地进行观摩和交流。(中国台湾网、潍坊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