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台举行“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2015年06月10日 08:5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0日烟台讯 日前,“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分别在长岛显应宫、烟台天后行宫举行。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为基地授牌并讲话,烟台市委副书记王继东、副市长宋卫宁分别出席授牌仪式。台湾北港朝天宫等宫庙代表来烟台参加活动。

  张雪燕在讲话中指出,妈祖文化源远流长,是两岸共同信仰。近年来烟台市充分发挥北方妈祖文化中心的优势,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开展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感情做出了突出贡献。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基地建设,积极谋划对台交流活动,密切与台湾的沟通合作,努力为推动鲁台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烟台市与台湾在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人员往来逐年增多,交流层次不断提高。截至目前,烟台市设立一个省级海峡两岸渔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一个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开通了9班直飞台北航班,同时烟台市是台胞落地签注点、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近年来,烟台市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和条件,充分发挥烟台妈祖文化历史悠久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加强与台湾及海外妈祖庙或妈祖文化组织的常年互动交流。烟台市自2002年起,已连续举办了9届海峡两岸妈祖文化节暨妈祖文化研讨会,台湾多地妈祖宫庙代表、妈祖文化组织及妈祖信众累计6000余人来烟台参加交流活动,拜谒妈祖。增进了两岸民众的感情,创建了对台文化交流品牌。

  长岛庙岛显应宫始建于北宋宣和四年(1122年),是我国北方最有影响的妈祖官庙,庙内供奉世界上最早且仅存的妈祖铜身塑像,与台湾妈祖宫庙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烟台天后行宫,是我国北方现存的唯一一座富有闽南风格的古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烟台市对台妈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设立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后,长岛显应宫及烟台天后行宫将更好地发挥妈祖文化的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对台交流活动,发挥妈祖文化在更广泛领域的作用和影响,进一步推动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中国台湾网、烟台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