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毛笔和莱州面塑亮相台北“山东非遗展”

时间:2015-02-28 09: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莱州消息 日前,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台北市隆重举行,全省共60多个非遗项目近2000件作品参展,由莱州市台办精心组织筛选的莱州毛笔和莱州面塑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功亮相本次展览。

  莱州毛笔曾是当地的四大贡品之一,有600多年的生产历史,莱州毛笔开峰尖细,书写流利,柔而不软,刚而含蓄,经久耐磨,具有“健、齐、圆、尖”四德兼备的特定品质,被誉为“状元笔”。

  莱州面塑俗称面花、捏面人,是利用莱州独特的原料资源优质小麦粉,采用传统手工工艺制作的集观赏和实用于一体的传统工艺品,在莱州具有悠久历史。2012年2月,“莱州面塑”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本次积极组织参加非遗展,旨在积极推动文化入岛,扩大中华传统文化对台湾民众的影响,展示山东非遗项目及具有喜庆色彩的地方工艺品和地方特色产品,活动不仅有利于呵护文化之根,促进两岸同胞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心和重视,更提高了莱州在台的知名度,深化了莱台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发展。(中国台湾网、莱州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