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洋洋·迎新年—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亮相台北

时间:2015-01-28 10: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潍坊布玩具传承人现场展示

  潍坊布玩具传承人现场展示。(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台北消息 1月27日,喜洋洋·迎新年—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式在台北101大楼32层中华艺术馆举行。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台湾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等鲁台两地100多人出席。季缃绮副省长和江丙坤董事长分别致辞。

  季缃绮代表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在鲁台两地的共同努力下,山东与台湾在经济文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他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的活水源头和百科全书。在几千年的生产生活中,山东人民创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山东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8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名录173项,省级代表性项目名录555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0名,省级传承人333名,实现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台湾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也创造了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唤起两岸对非遗的关心和重视,共同呵护文化之根,守住文化之魂。

  江丙坤在致辞中对山东运送这么多的非遗展品来台湾展览表示欢迎,对山东非遗保护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祝贺,他希望山东多到台湾举办这种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增进两岸同胞的心连心,共同为习总书记常常说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展览,观看了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大家还兴致勃勃动手参与。观众们对山东丰富多彩的非遗产品和传承人的精彩技艺赞不绝口,特别是山东老乡看到长久未见的家乡物品和听到浓浓的乡音,倍感激动和亲切。

  喜洋洋·迎新年—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由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台办主办,山东省文化馆、中华艺术馆承办,于2015年1月27日至2月9日在台北101大楼中华艺术馆举行。展览共展出木版年画、剪纸、风筝、琉璃、刻瓷、内画瓶、面塑、泥塑、葫芦雕刻、木雕、玩具、翻花、布偶、鲁锦、彩印花布、锡雕、锡镶、黑陶、砂陶、锔艺、胶东花饽饽、东阿阿胶、长岛砣矶砚、柘沟澄泥砚、青州红丝砚等60多个非遗项目近两千件作品。在1月27日、28日、31日和2月1日,济南葫芦雕刻、济南皮影、鲁派内画、淄博刻瓷、枣庄砂陶、安丘木板年画、潍坊风筝、潍坊布玩具、东营面塑、栖霞剪纸、胶东花饽饽、肥城桃木雕刻、莱芜锡雕、郯城木旋玩具、菏泽工笔牡丹等15位非遗传承人将在现场展示、制作。(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办联合报道)

  江丙坤在开幕式上致辞

  江丙坤在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季缃绮副省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季缃绮副省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济南葫芦雕刻传承人现场展示

  济南葫芦雕刻传承人现场展示。(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