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水道”提升营口枢纽地位 助力辽台经贸

时间:2015-01-19 10: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9日营口消息 去年12月份,“长达隆”号滚装船驶离潍坊港,经历15个小时的航行到达辽宁营口港,辽鲁陆海货滚甩挂运输大通道航线实现首航。至此,“营口-潍坊”这条渤海湾“黄金水道”正式贯通,成为国内首条海上绿色货滚甩挂运输通道。

  辽鲁陆海货滚甩挂大通道以辽宁营口和山东潍坊为节点,以营口港和潍坊港为依托,建成我国第一条货滚多式联运通道,海运距离约240海里(445公里),具备年货物周转量2000亿吨公里的运输能力。这条辽鲁货运新通道的开通,将缓解环渤海地区公路、铁路的运输压力,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并且有望发展成为全国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减排的最大单体项目。

  营口港是东北腹地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口和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潍坊港是黄三角地区唯一运营集装箱业务的港口。辽鲁陆海大通道以这两个港口为起点,以鲁、辽两省为中心区域,利用渤海湾水运资源,不仅实现了“营口潍坊两城市、沈阳济南两省会、辽东山东两半岛、东北华东两经济区”的陆海运输有效连接,还能够向南延伸至台湾海峡西岸、向北延伸至哈大齐经济带,借助甩挂场站体系和陆路干线网络,形成纵贯东部地区南北方向千余公里的多式联运通路,更在营口港实现与欧洲集装箱班列的连接,货物经营口至满洲里口岸出境,横贯万里亚欧大陆桥,最远到达欧洲西海岸。

  作为支撑辽鲁运输大通道的基础,目前营口港已经具备停靠20万吨级滚装货轮的条件,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营口港建设了生产规模、管理系统都处于全国先进水平的集装箱专用码头。辽宁沿海6个港口城市,营口港已在营口、盘锦、丹东、葫芦岛4个城市建有6个港区。前移港口功能,营口港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各主要城市建立了具有报关报验、订船订舱、仓储运输等功能的十几个陆港场站,通过内陆港连成新物流链。

  随着大通道建设,我省沈阳、鞍山、锦州、阜新、辽阳、铁岭等地和山东济南、青岛、临沂、潍坊、淄博、济宁等地将配套建设专业化甩挂运输枢纽场站,并开通连接港口的干线甩挂运输线路,辽鲁运输大通道将建设成为集铁路、公路、民航、水运、邮政等多种方式为一体的综合物流通道。大通道涉及的陆海所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左右,预计在2018年全部建成。辽鲁陆海货滚甩挂大通道项目由中国最大的滚装央企中国外运长航深圳滚装公司具体负责运营,该公司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滚装船队和完善的物流服务网络,滚装运输能力位居同行前列。

  山东省和包括辽宁省在内的东北地区历史渊源深,人口双向流动大,经济互补性强,是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区域市场,两省之间主要往来货物品类众多,互补性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货源优势日益明显,交通运输也面临新的需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贯通华东、东北以及东北亚等区域,以水运为龙头,融合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综合运输体应运而生。依托渤海湾区位优势,通过陆海联运和甩挂运输的结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使渤海经济区、蓝黄战略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圈互通互联。两港实现货滚甩挂运输直通,促成优势互补和叠加效应,使两港口逐渐成为辽鲁两省的货物集散中心,产生1+1>2的效益。

  “以港兴市”是营口市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辽鲁陆海货滚甩挂运输大通道的建设,进一步打开城市的承载和发展空间。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成后的辽鲁大通道与亚欧大路桥对接,向东延伸环渤海、东南沿海及东南亚的海上通道;向西,延伸通往欧洲的陆路通道,营口——哈尔 滨——满 洲 里——新 西 伯 利亚——莫斯科——欧洲各地。

  辽鲁陆海货滚甩挂大通道航线的开通,直接把东北和华东、辽宁和山东连接为一个有机整体,使“营满欧”大陆桥向南得到了延伸,有利于营口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为营口建设“东北亚物流之都”打下了良好基础。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营口产业升级转型、经济结构调整、民生改善都有巨大支撑作用。营口港是台湾货物到达东北地区的重要物流中心,为辽台经贸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次辽鲁陆海货滚甩挂运输大通道的开通,必将使台湾商品远销欧洲、东南亚更加便捷,增加台湾商品出口。也将增强辽台经贸交流的活力,增加两地的货运量,为两地经贸活动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中国台湾网营口市台办通讯员 张爱民)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