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北京文博会“台湾文创精品馆”将在京举办

时间:2014-12-10 10: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北京消息 由北京市台办、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台北市文化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北京文博会“台湾文创精品馆”(以下称“台湾馆”)将在京举办。本届“台湾馆”共设置204个摊位,面积4500平米,以专馆的形式运用设计讲述台湾的传统历史文化,并呈现文创发展趋势及精神。132家文创参展中,不仅有陶作坊、陆宝等连续参展、规模较大的文创企业,也有台湾文化创意中心、树德科技大学等文创辅导机构,还不乏备受关注的新税品牌掌声谷粒、香草铺子等,覆盖台湾文创业界的生产、学术和研究机构。

  “台湾馆”连续八年参与北京文博会,秉承原创、精致、跨界、人文的特色已经逐步发展为文博会最具人气的展馆之一,受到北京民众以及文创业界的广泛关注。较往年展馆,本届展馆主要呈现三大特色:一、两岸城市文化交流平台和城市文创整体推广特色更加鲜明。继台北市连续举办城市主题展览以来,本届文博会台北、台南、苗栗三个台湾城市联袂举办城市文创主题展览,以文创产业为载体,展现台湾城市的文创发展整体风貌和地域特色。二、台北主题特展更加注重表现城市文化的历史脉络。台湾馆设立“品味台北的美好年代”主题特展。由“重返”、“寻觅”和“创造”3部分组成,分别展示台北文创历史怀旧、生活美学和创意设计的时代发展特色,体现台湾文创继承创新、融入生活和创新发展的多元面向。除着重于创作的实验性、强调跨界艺术的美感外,更加关注于台湾的人情味。还规划了“茶香工艺区”、“创意生活区”、“益智设计区”和“时尚品味区”等区域,展出内容包括台湾茶、茶器、各式工艺品、文化艺术设计商品及创意生活用品等,内容包罗万象,值得参观者细细品味。

  配合文博会台湾馆展览,将举办开馆仪式暨文创精品发布、两岸城市文创商机推介洽谈、业者交流等活动。活动期间,台北市文化局局长刘维公等台湾文创产业交流团一行来京参访交流,协商深度合作项目。(中国台湾网北京市通讯员 安健)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