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召开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4-09-24 14: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山东青岛市召开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

山东青岛市召开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图片来源:青岛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24日青岛消息 9月23日,山东青岛市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在青岛市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青岛市委副秘书长、市台办主任田云南主持,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投诉协调局局长王刚、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等专程从北京、济南到青岛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商务局等16个市直部门分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及各区(市)台办主任近50人参加会议。

  会上,青岛市台办副巡视员魏服海通报了近年来台胞权益保护工作情况;青岛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负责同志及城阳区、胶州市台办主任作交流发言,介绍了本部门、本地区依法保护台胞权益的做法和体会。

  王刚在讲话中介绍了当前两岸关系总体形势、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基本情况和各地保护台胞合法权益的做法和经验。对青岛市台胞权益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青岛市探索建立协处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发挥各自职能,协同做好台胞权益保护工作的做法给予积极评价。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表示,青岛市保护台胞合法权益工作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省台办将向其它地市推广青岛的成功经验。他希望青岛市继续创新发展,把保护台胞权益与服务台胞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台胞权益保护工作走向深入。

  多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台胞权益保护工作,2008年5月建立了“市重大涉台突发事件处理暨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担任主持人和副主持人,25个市直部门的分管领导和各区市政府分管领导任成员;对于影响重大的涉台纠纷案件,市领导亲自牵头督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定期带队深入各区市,监督、检查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依法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督促解决台胞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推动和支持下,《青岛市鼓励和保护台湾同胞投资办法》已列入地方立法工作计划。

  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协处工作机制,青岛市台办分别与信访、政法部门建立了沟通协作机制,明确了联系窗口和负责人,提高了涉台案件办理的效率和质量。与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会商了涉及台胞原在青房产问题类案件的办理流程,针对台资企业反映集中的土地问题,两部门联合开展了“为台资企业土地等方面工作排忧解难服务活动”,梳理解决台资企业涉及土地问题的求助事项16件。针对近年来涉法涉诉案件增多,情况复杂的特点,今年5月份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涉台民商事纠纷联处工作机制的意见》。青岛市中级法院聘任市台协会长等5位台胞为特邀调解员,参与涉台民商事案件的调解工作。市仲裁委聘请了6名台籍仲裁员,参与涉台纠纷仲裁。这些举措充分考虑到台胞之间“心理认同,交流便利”的特点,打消了台胞的顾虑,保证了涉台纠纷调处的公开、公正性。

  青岛市把台胞权益保护工作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依法保护台胞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在青台胞的好评,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从2012年到今年8月底,市区两级台办走访台资企业2100多家(次),解决企业难题90多项,受理各类涉台投诉、求助案件135件,已处结121件,处结率达90%以上。重点台商投诉案件取得重大进展,得到国台办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国台湾网青岛市台办通讯员 曹建基)


编辑:李瑞艳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