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绣娘赶制赠台礼物 彰显两岸同胞手足之情

时间:2014-07-01 13: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日成都消息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于6月28日晚间结束4天3夜的首度访台行程。在台期间,张志军为台湾同胞带去祖国大陆的一些有特别意义的礼物,其中,有3件礼物来自四川

  6月27日,张志军参访了曾受“莫拉克”台风重创的高雄小林村,在小林村社区,张志军向在“莫拉克”台风灾害中遇难者表达哀悼。在灾后新建的小林社区广场上,张志军深情朗读了四川省雅安名山区前进慈济小学六年级全体同学托他带来的一封信中的几段,代表同学们向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伸出援手的台湾同胞表达感谢。张志军还受四川省北川人委托,向小林村赠送了一幅由36位羌族绣娘用7天时间一针一线绣出的精品羌绣《两岸同心 守望相助》。除了上面两个特别的礼物,6月26日,张志军在参观新北市汐止区厚德里活动中心里的托育中心时向现场小朋友赠送的熊猫玩偶,也来自四川,这些可爱的玩偶让小朋友们爱不释手。

  24小时轮班 36名绣娘7天赶制复杂羌绣

  巧手翻飞、颔首凝眸、巧夺天工……在北川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中心,多位身穿民族服装的羌族绣娘飞针走线。绣花架上,一幅色彩明丽的羌绣图案逐渐成形。“大家辛苦了,再努点力,一定要在22日前绣完整幅作品。”6月19日,北川绣娘、省民间艺术大师张桂熙穿行在绣娘中,不时指点针法,“要把最好的作品送给台湾同胞。”

  张桂熙她们赶制的羌绣名为“两岸同心、守望相助”,是为台湾同胞赠送的一份礼物。22日,羌绣“两岸同心、守望相助”收针,当天下午四川省台办派专人送往北京。6月25日,这幅羌绣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带到台湾,赠送给台湾同胞。

  “时间太紧了,但大家知道这是送给台湾亲人的礼物,都二话没说,非常用心。”张桂熙说。对于台湾,张桂熙首先想到的是阿里山的同心树,“两颗树的树干天然相连,形成‘心’形造型,有‘两岸同心’的寓意。”于是,张桂熙在设计图中首先画上了阿里山的同心树,又引入了代表四川的大熊猫、竹叶等元素。设计稿上,两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紧紧依偎,守望相助。“在我的理解中,两只大熊猫的状态是是一种守望幸福的状态、是对两岸统一的希望。”张桂熙说。

  在整幅作品的左下方,是极具羌族特色的羊角花。“怒放的羊角花颜色鲜艳,是我们羌族的族花。”张桂熙将同心树、大熊猫这些元素与代表吉祥如意的羊角花巧妙结合起来,赋“两岸心连心,吉祥一家亲”的寓意,向台湾亲人传递着羌族儿女的祝福,“表达了我们对台湾同胞在汶川特大地震中无私援助的感恩之情。”

  经过精心构思,设计初稿成形,作品为单面绣,采用丝绸面料,以羌绣的传统刺绣技法为主,同时吸纳四大名绣的精髓进行绣制。设计图通过审核后,6月15日作品起绣。

  “整幅作品长120厘米、宽80厘米,丝线颜色有38种、针法有20多种,一般说来,完成这样一幅作品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张桂熙知道,送给台湾同胞的礼物除了要赶时间,更要确保质量,“一针一线都不能错,如果一个针孔反复下了3次针,那整幅作品就报废了。”为保证按时完成,36名绣娘全天24小时轮流加班,每个班6名绣娘,外加6个人做分线、换针等辅助工作,每一个半小时换一班。

  张桂熙表示,整幅作品采用飞针绣、扭针绣、压针绣、掺针绣、扣针绣、乱针绣等20余种针法绣制,其中难度最大的部分是两只大熊猫,“必须通过丝线细腻而圆润地表现熊猫的皮毛纹理和憨态神韵,熊猫的绣制需要占到整个画面一半多的时间。”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