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台办组织帮扶点村干部集中培训

时间:2014-06-30 09: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与帮扶点村干部座谈交流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与帮扶点村干部座谈交流。(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30日泸定消息 “这次出来学习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也找到了差距!尤其是宝山精神,让人很受震撼!”6月26日,参加完四川省台办组织的帮扶点村干部培训后,泸定县德威乡海子村支部书记陈朝贵表示。

  为促进定点帮扶点农村建设和经济发展,6月25日至26日,四川省台办将泸定县德威乡海子村、泸定县得妥乡发旺村、什邡市马井镇双堰村等“挂包帮”和“双联”工作等定点帮扶联系点的20多位村、组干部,种养殖大户和致富能手“请上来”集中培训,组织他们赴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什邡市红白镇五桂坪村、崇州市隆兴镇黎坝村和桤泉镇荷风水村等地考察,参观农村种养殖业、村办企业、农家乐旅游业和土地流转合作经营模式,学习当地先进经验,同时参加有关农业规模经营培训,学习涉农致富知识。

  25日,参训人员来到宝山村考察,看到宽敞平坦的乡村公路,家家户户居住的花园式别墅,还有生意兴隆的温泉乡村酒店,与曾经“一穷二白”的宝山村形成鲜明对比,大家深受触动。双目几近失明的宝山村老书记贾正方不顾近80岁的高龄,亲自向大家介绍他数十年来带领宝山村民奋斗致富的历程,并大方地“传经送宝”。“干部干部,就要先干一步”、“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村干部就必须认真研究收入分配问题”、“基层干部也要多读书多看报,不懂政策不得行”……他的一席质朴的话让大家深受启发。在宝山村座谈交流时,省台办副主任赵宇表示,宝山创造了农村建设的传奇,用实践证明了“大河有水小河满,集体有个人才有”的朴素道理,值得大家深思。参训的乡镇干部要认真学习,取其精华,服务家乡,并根据实际,发挥当地优势,带领村民致富。

  在五桂坪村,走在沿峡谷而建的栈道上,看到地处丘陵地带的乡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吸引了众多游客,旅游业和川芎等中药材种植业带动了当地绿色经济发展。来自泸定县和威远县的参训人员纷纷感叹自己的家乡也有着相似的自然条件,如果找对路子,大家也能像这样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与自然和谐相处。

  崇州市隆兴镇通过杨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合作社的土地流转经营模式所构建的“1+4”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对参训人员很有启发。大家一致认为,该模式符合当前农村青壮年不足、耕地使用率下降、农村经济发展乏力的现状,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合作社和职业经理人向农户提供农业科技、品牌、金融和社会化服务,解决了“种什么样的田”、“谁来种田”、“怎样种田”等问题,加快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开创了粮食规模生产新局面。桤泉镇荷风水村结合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和川西原生态林盘保护性改造利用,建成集“产村相融,一三互动”的新农村综合体,给参训人员很大触动。活动广场、超市、特色农家乐,家家户户保持川西民居的风貌,荷塘、小径、果蔬大棚,构成了一幅静美的画卷。泸定县金合欢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李明表示,泸定县有着种植果蔬的良好基础,回去后要认真规划,在现有基础上做好品种改良,在为农户服务上更加系统合理,形成当地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26日下午,参训人员参加了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胡永松关于《农业规模化发展与循环农业》的专题讲座。通过胡教授对农业规模化发展的必要性、现实性和发展途径等的介绍和讲解,大家从理论高度加深对新形势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认识,对今后发展农村经济的思路更加明晰,认为受益匪浅。

  在总结座谈中,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就今后的定点扶贫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参训人员要学习发扬宝山精神,把老书记扎根基层、吃苦在前、勇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优秀品质发扬光大,要学习借鉴崇州发展农村合作经营的经验,主动想办法、敢于创新模式,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方式,真真正正把工作做起来,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带领群众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他表示,省台办将继续多渠道开展扶贫工作,通过带项目、争取扶持政策和台胞援建等多种方式帮助扶贫点尽快脱贫致富。机关党委书记杨希平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老书记快80岁了还一心扑在村上,就像他说的,要当就当一辈子村干部,令人敬佩!”泸定县得妥乡发旺村村主任倪学兵说,他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到要发展一定要有先进的规划。“以前我们很盲目,还没把村里的土壤情况、气候规律摸清楚就种这个种那个,啥子都没搞成。”他说,这次回去一定要请县上、乡上的专家到村里,因地制宜进行规划。陈朝贵也表示,要把看到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带回村里,继续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种植红心果、“一口茄”等经济作物,同时搞好新村建设,“让老百姓住上新房子,装满钱袋子”。泸定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敏则表示,此行收获很大,回去后要争取把这次学到的经验试点推广,一个乡镇可以选择一个村先来重点搞好一个产业,让泸定的香桃、青脆梨也走进大超市,卖出好价钱。

  近年来,省台办大力加强对定点帮扶点的智力扶贫,通过调研、组织培训等方式,帮助当地厘清发展思路、制定科学规划,更新观念,增强帮扶村的自身“造血”功能。同时发挥对台工作优势,先后协调台胞援助资金1200万元用于泸定重灾区灾后重建,其中350万元用于海子村恢复重建和新农村建设,850万元用于得妥乡发旺村小学重建,目前相关项目已通过审核进入施工建设。此外还争取台胞捐助贫困学生,协调台湾同胞彭荫刚捐资助学项目捐助了得妥乡60名贫困学生,并为泸定县50名贫困中小学生争取了每人每年500-1000元的台胞爱心补助。(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