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泰峰:打造台商“精神家园”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2013年09月09日 10:1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9日昆山消息 9月4日上午,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在昆山调研时指出,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是广大台商事业发展、生产生活的迫切需求,也是加强昆台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促进两岸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尤其是昆山有基础、也有责任加快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造福广大台湾同胞。

  建于2008年的花都社区,因其环境优雅、文化多元吸引了众多台商落户。为了给台胞营造温馨的生活环境,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环保、慈善等活动。在参观社区活动中心后,石泰峰连连感叹:“这才是‘一家亲’。昆山不仅成为了两岸经济合作的投资高地,更要成为广大台商生活的精神家园。”

  为了更真切地了解社区内台胞的生活情况,石泰峰来到台资企业金大化纤总经理黄妈易先生的家中,关心地询问起在昆山的生活情况。得知黄妈易已在昆山工作生活了13年,儿子娶了一位江苏媳妇,现在已是三代同堂,全家人都热心公益,积极参加社区义工活动,石泰峰高兴地说:“这不仅是‘两岸一家亲’,而且是‘亲上加亲’!台商台胞在昆山不是客人,而是主人。”

  位于昆山开发区的慧聚寺,由昆山台商共同捐资重建并引入妈祖文化,顺应了台商心灵信仰需求,目前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不久还将在这里举办2013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石泰峰边参观边听取建设过程介绍,并就办好两岸中秋灯会提出明确意见,要求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着重突出两岸元素和民间特色,提高广大台商台胞的参与度,努力形成“元宵在台湾,中秋在昆山”的节庆品牌。在昆山市台协会,石泰峰仔细了解了昆山与台湾电电公会合作,相继实施企业电子化、碳足迹、运筹物流、能源网、采购招标网等五项专案,帮助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做法。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石泰峰充分肯定了昆山在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他说,一年多来,昆山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让广大台商台胞真真切切感受到两岸文化与情感在这里交融。经济是桥梁,文化是血脉,台商大陆“精神家园”承载了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优秀文化的新内涵,昆山要与广大台商台胞共同建设好这一平台,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融合发展,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调研期间,石泰峰还听取了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市长路军有关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情况汇报。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采取务实举措,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昆山试验区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江苏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主任王荣平,苏州市委副书记陈振一陪同调研。(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台办、昆山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庆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