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来刘铭传故乡感动又激动”

2015-09-28 09:34:00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祝两岸永久和平。”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下称‘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提笔写下这句祝愿。昨日,“铭记前贤伟业,传承两岸亲情”——海峡两岸(合肥)纪念刘铭传首任巡抚130周年仪式在肥西县铭传乡举行。仪式上,江丙坤等为刘铭传故居正式对外开放揭牌,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刘铭传是台湾现代化的奠基者,并在采访中盛赞合肥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地方。

  来刘铭传故乡感动又激动

  “今天来到台湾第一任巡抚刘铭传的故乡,来纪念他就任台湾巡抚130周年。可以说,刘铭传是台湾现代化的奠基者。”江丙坤在纪念大会致辞中说,刘铭传留下了许多丰功伟绩,也创造了很多台湾第一。

  合肥人刘铭传是清朝名臣,江丙坤特别举例说,在1885年就任巡抚之后,刘铭传推动了基隆到台北的铁道建设。“虽然铁道并不稀奇,但真正令人钦佩的地方,就是刘铭传采取了新的观念,用了‘官办民营’的方式。”他说,这个做法在台湾一直到1995年他担任“经建委”主委的时候,成立推动促进民间参与公共建设条例,才能够重新实现这一做法。“今天台湾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过去变成亚洲‘四小龙’,跟刘铭传在第一任‘台湾省长’所奠定的基础是密不可分的。”江丙坤说,这也是他来到刘铭传的故乡,不止是感动,也更加激动的原因。

  赞合肥人杰地灵人才辈出

  昨天上午的纪念大会结束后,江丙坤等一行还参观了刘铭传纪念馆和刘铭传故居。在接受安徽商报独家采访时,江丙坤说,不仅是自己对刘铭传历史的关注和研究有很长年代,与安徽、与合肥的缘分也不浅。他表示这之前已经来过两次合肥。 2010年3月,他曾率领海基会华中台商访问团一行到合肥考察。 2011年4月,时任安徽省省长王三运率领“铭传亲缘宝岛行”参访团抵达台北,曾亲切与他会面。此外,去年2月,他还曾到淮南市参加淮南·台湾城的奠基仪式。“合肥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地方。”江丙坤说,不仅是对刘铭传的了解,几度来合肥来安徽,对这里印象深刻,不仅资源充沛,更有很多商机,不少台商在皖投资兴业,台资企业在这里蓬勃发展,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

  在谈到对两岸人民的祝愿时,江丙坤提笔写下了“祝两岸永久和平”。在他看来,两岸和平是人民永远的福祉。

  市民国庆出游多了个新去处

  本报讯 看“江淮圩堡”特色民居,赏虢季子白盘,听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传奇故事。今年中秋假日和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合肥市民出游多了新去处。9月24日,修缮一新的刘铭传故居正式揭牌,对外开放,游客可免费参观。

  △江丙坤(左)接受采访后与本报记者合影

  △刘铭传故居一角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