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向辉草根慈善感动网络:送一桶水捐两毛钱

时间:2012-03-05 14:08   来源:天津日报

送完水的茹向辉回到自己月租金仅100元的出租屋内取暖 新华社记者 范敏达 摄

  送一桶水,捐两毛钱!从2008年开始,来自山西临汾的28岁小伙子茹向辉始终坚持做着“两毛钱的慈善”。3年多来,他肩扛背驮送出了12000桶水,向慈善机构捐赠了用汗水凝聚而成的2400元善款。尽管金额不大,但他微薄的“草根慈善”却因为“小钱大爱”而深深感动了网络。

  一个零下14摄氏度的早晨,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临汾市区东部一个僻静破旧的小院,这是茹向辉的送水站。说是送水站,其实就是两间房,外间堆放着水桶,里间是生活的地方。室内设施简陋,没有暖气,唯一一件现代化电器是电暖气。临汾冬季最冷时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一觉醒来,盆子里的水都能冻成冰疙瘩。就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3年多来茹向辉始终坚持做着“两毛钱慈善”。

  说起捐款的目的,茹向辉说,主要是想回报社会。刚开始送水时,他参加了当地慈善总会组织的一次爱心活动,现场需要救助的贫困学生深深打动了他,让他想起了幼时的自己。20多年前,他父亲就失去了劳动能力,家境困苦,全靠母亲卖豆腐维系生活,自己八九岁开始分担家务,初中毕业后辍学帮忙养家。从小到大,左邻右舍给了他和家人许多的关心和帮助,感恩意识从小就开始在心里扎根。现在有了些小小的能力了,就想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报答社会。(新华社记者叶健 吕梦琦)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