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女医生钟晶:坚守苦环境抒写大爱青春

时间:2012-02-24 11: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钟晶在给张文慧的孙女王玉林打针。

村民拿来药品请钟晶鉴别指导服用方法

通过配药方式,为看病的相亲们减少治病成本。

这间简陋的诊所成了村民健康的一个情感依靠。

  中广网贵阳11月27日消息(记者陈屹)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把你融进心里。被网友誉为“最美乡村女医生”的贵州29岁女孩钟晶,4年前,从条件优越的省城贵阳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创办的村卫生所,为贫困山乡群众看病防病治病。她把自己当老百姓的“贴心人”,老百姓把她当自己的“家里人”。

  病人就是自己的亲人

  11月24日,记者从县城出发20多公里,来到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刚走进诊所,村民张文慧抱着3岁的孙女王玉林就闯了进来。小孩“哇哇”大哭,满脸是眼泪和鼻涕。

  张文慧很着急,钟晶一边安慰着张文慧,一边哄着小孩,摸着小孩的前额询问病情,眼神里如同看着自己的家人。

  听说小孩消化有些问题,钟晶提醒张文慧,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小孩吃太多不消化的东西,最近来诊所看病的小孩很多都是吃粑粑引起的。张文慧看着钟晶,认真聆听着。

  测完体温,准备开药。

  “小孩吃苦味的药吗?”

  “不吃。”

  “甜的呢?”

  “吃的”。

  钟晶站起来,从药架上拿出几盒药,分别取出几粒,放在一个石罐里擂着。钟晶说,老百姓看病不容易,配药不会降低治病效果,但可以减轻治疗的费用。

  这个两间不足60平方米的路边门面房,简陋却很干净。外间的药房架子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药品,里间的输液室放着一张简单的木床。有村民说,那床,白天病人躺,晚上才是钟医生睡觉的地方。

  张文慧说,钟医生针打得好,人也好,大家都喜欢来她这里看病。

  穿着白大褂、个子娇小的钟晶老练地在诊所里处理着村民们的病情。记者无法想象一个城里的女孩经历了怎样的磨练和情感的挣扎,两次选择了这个陌生的路边的乡村?

  为恩爱而来 为大爱留下

  2002年,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的小伙龙瑞见在贵阳钟晶工作的医院治病时,两人认识了。那时,龙瑞见是病人,钟晶是他的治疗医师。

  每天,钟晶进进出出,嘘寒问暖,完全是对病人的工作关照。但龙瑞见看着钟晶对自己的细心治疗和照顾感到阵阵波澜。关照与爱慕让两颗年轻的心慢慢走到了一起。

  婚后的生活是甜蜜的,但却无法打破两人不在一地不能朝夕相处的苦苦相思。2005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他们给女儿取名龙钟志懿。名字里是爱的寄予,也是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希望。

  钟晶几次从贵阳来到200公里外龙瑞见工作的龙场镇。

  有一次,钟晶看到当地一个结婚几年的妇女,因为一个简单的炎症导致生育受阻,最后家庭破裂。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让她有了到龙场去,既可和爱人在一起,又可帮群众治病的想法。

  钟晶把想法告诉了母亲,母亲一下急了。城里工作好好的,你从小娇惯惯了,去乡下谁来照顾你?家里的孩子老人怎么办?”

  2008年,屈犟的钟晶不顾父母反对,把幼小的女儿托付给远在重庆的婆婆,径直到了龙场镇龙河村,并拿出2万多元积蓄建起了诊所。钟晶说,和城市里比较起来,山村老百姓太苦了,她要用自己的行动让乡亲们过得好一点儿。

  诊所开张时,钟晶25岁,由于长得娇小,老百姓都不敢相信她能够治病。在半年的时间里,她很苦恼,甚至有些失望,该如何让乡亲们信任自己呢?

  要让群众相信自己,自己首先得信任别人。

  有群众来看完病,不拿药。钟晶说,病人是担心自己的药没有效果。于是她告诉病人,先配送一天的药,治不了病,没有效果就不收钱。很快,钟医生看病态度好,价格低,有效果才收钱的传言在老乡中传开了。

  贞丰县是典型得喀斯特山地区域,长期的山地封闭让当地群众卫生防病知识缺乏。龙河村9个组765户2967人,其中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5%。这里地处大山腹地,村民中风湿病、妇科病、儿科病高发,日常的伤风感冒也有可能成为村民健康的大敌。

  钟晶走进乡亲家里,给他们讲解防病知识。病人来看病,她将整盒的药分开,根据病情配置药量,让病人尽量省钱。

  就在钟晶的诊所开始有了起色的时候,2009年初,龙瑞见调往黔西南州府兴义市工作。龙瑞见单位的领导答应帮忙把钟晶调到市里正规的医院去,让两人不再分开。这一次,钟晶必须再次选择。

  村民们听说钟医生可能要走,纷纷挽留。“你一个人的时候,要是孤独、害怕,就来我家吧。”、“钟医生,你走了,以后我找谁看病?”。钟晶看着龙河村群众的目光,看着刚刚搭好的简陋的药品架子,再想想小病跑远路、花高费、乱吃药的乡亲,她决定留下来。

  钟医生留了下来,老乡们很是感动。

  用晶莹的心做群众的贴心人

  每天早上7点,卫生院诊所的门就开了,有乡亲在门外等着。钟晶白天在卫生室给人看病,晚上时不时地带着药到村里去看看留守的老人们。

  走村串寨,钟晶为全村村民建了个健康档案。谁家大人打工去了,小孩有病?谁家老人留守在家,需要什么药?钟晶心里都一清二楚。

  老百姓相信自己,自己要为老百姓做得更多。当地每年耕种收获季节,乡亲们在劳动后,不少人总喊腰疼、关节疼、肌肉酸疼。钟晶听在耳朵里,四处打听,哪里有为老乡们治疗的办法。贵阳的医药公司推荐一个仪器,她马上掏钱买来,让乡亲们试一试。看到喊疼的老乡舒服地走出诊所,她觉得自己很幸福。秋天的山区,人们容易风寒感冒。这几天,钟晶又自己掏钱买来板蓝根等防寒防病药品,挨家挨户送药、问病。

  感冒被防住了,病人少了。钟晶感叹:“每次下村,乡亲们看我一个人夜里打着手电走路,都会喊,等着我陪你送药去。回诊所那么一小段路,非得把你送过来。”话语间流露出对村民的深厚情感和依恋。

  钟晶的诊所是龙河村村民当时唯一能进行新农合报销的卫生室,但村民说,在钟医生这里看病治病,绝对是价格最低。为了降低群众看病的费用,钟晶想了不少办法。病人看病,钟晶开出的方子绝对是最低药量和最低药价;不同病情,钟晶自己动手擂药、配药,尽量让群众用最少的药治好病;地方的一些等疑难杂症,她会根据家传的办法,结合自己的医疗学习和实践,中西并用,而中药材她要求尽量是自己动手制作。

  她走村串户,通过拉家常,向群众讲解疾病预防和卫生知识;遇上群众看病带钱不够,她放心让病人有钱再还;而没有钱的困难病人,她照常象亲人一样接收治疗。

  钟晶是群众的“贴心人”,乡亲把钟晶当“家里人”,有事无事,总会时常到诊所看看。龙河村村委主任帅国福说,自从钟医生来后,基本上村里小毛病都来她这里看的多。她的服务态度好,老百姓相信她。

  乡村牵挂很苦 留下只为乡亲幸福

  钟晶呆在村里,天天和乡亲们见面,半月、一月有可能与龙瑞见见面,父母和孩子却是每年见一回,她的思念很长也很苦。不能照顾家人,无法孝敬父母,她得内疚很厚很重。

  采访中,谈到孩子、谈到父母、谈到爱人,记者分明看见四年坚守,已经在苦环境中锻炼得很坚强的钟晶,眼角顿时有了泪痕。她很自然地躲到台阶上的木门后,擦干眼泪后说,”我也很想他们,但我真的放不下这些乡亲啊。”

  她说自己因为爱龙瑞见来到龙河村,因为爱上这里的人而留下来。一年四季,春天花开,夏天朝阳、秋天晚霞,冬天围炉夜话。她的眼中,龙河村很美,很美。

  现在,想父母、想爱人的时候,可以打电话。但钟晶说,和爱人通电话多数是在她夜晚走在村里,感觉有些害怕,需要爱人壮胆的时候。

  她最骄傲自己6岁就直接考读四年级的女儿。但她从来不敢问儿女想不想妈妈,因为她知道女儿很想,她怕女儿让她回家。

  钟晶说,在龙河村为群众看病治病,她会坚持下去。她希望自己不断的努力,把村卫生室建得更完善,有更好的设备,有更好的医生来。她不愿看到乡村的百姓因为小点点病,跑很远的路。

  11月24日18点,金黄色的夕阳余晖温暖地映照着诊所,运煤车来来往往。一位古铜脸色,戴着一顶毛线帽的老人拿着一盒药过来,正在请钟医生指导服药。老人看着钟晶的笑容,钟晶如对家人似的的声音都融入小镇乡村街角的画面里,很温馨。

  作者:陈屹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