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常德感人寻亲 愿两岸不再骨肉分离

时间:2013-03-27 08: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湖南常德籍台胞顾介儒、顾仲儒兄弟俩,在常德市鼎城区台办的大力协助下,来到常德与失散65年的亲属团聚。海峡之声今日发表评论指出,顾介儒、顾仲儒兄弟俩他们一家人的故事,正是两岸关系历史变迁的生动体现。两岸同胞要戮力同心,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那些骨肉分离的历史悲剧和遍洒床头的泪水,永远不再来!

  评论摘编如下:

  日前,湖南常德籍台胞顾介儒、顾仲儒兄弟俩,在常德市鼎城区台办的大力协助下,来到常德与失散65年的亲属团聚,让这家人半个多世纪的相思梦终于画上一个圆满句号。兄弟俩高兴地给常德市台办送来锦旗“两岸桥梁,勤政可风”。3月21日,已回到台湾的兄弟俩兴奋地说,将在4月清明时节,带着父亲生前留下的乡情回乡祭祖。

  据媒体报道,顾氏兄弟的父亲顾仕夫出生于湖南省常德县(现常德市鼎城区),后参加国民党军队并于1948年去台湾。从此,顾仕夫便与家乡的亲人失去了联系。到台湾后,顾仕夫成了家,生育两个儿子。由于思乡思亲过度,老人一病不起。弥留之际,老人一再叮嘱儿孙,一定要想方设法找到故乡的亲人,与他们团聚。

  离散了65年,终得团聚。我们认为,“两岸桥梁,勒政可风”,不仅是这一对台湾兄弟俩在团聚后对大陆相关部门表达感谢的真情流露,更是他们与亲人团聚时既激动又感伤的心情写照。

  两岸同出一源。因为历史的原因,1949年,象顾仕夫这样的上百万大陆同胞,被时代的洪流挟裹着,离乡背井,越过一湾浅浅的海峡抵达台湾。从此骨肉分离,音讯不通,来往断绝,泪洒床头。1987年,当台当局宣布开放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时,两岸亲人团聚的场面令人难以忘怀。据媒体报道,在厦门和平码头,处处可见亲人相见抱头痛哭的场景。能不哭吗?“掉头全盛红颜子,再来半百白头翁”。探亲、寻根也从此成为两岸之间最温暖、最热络的词语之一。

  我们认为,顾介儒、顾仲儒兄弟俩他们一家人的故事,正是两岸关系历史变迁的生动体现。如今雨过天晴,亲人终得团聚。顾介儒、顾仲儒兄弟说,他们将在清明时节,带着父亲生前留下的乡情从台湾回乡祭祖,“父亲地下有灵,一定可以安息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年在这个中华民族纪念祖先的传统节日,都有众多象顾氏兄弟俩这样的台胞,千里迢迢返乡祭祖,寄托哀思,追根溯源。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岸同胞要戮力同心,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那些骨肉分离的历史悲剧和遍洒床头的泪水,永远不再来!(林木)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