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雷锋远 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多

时间:2012-03-09 14:59   来源:北方周末报

  随着雷锋精神再一次被高呼,关于雷锋的质疑也铺天盖地。一是雷锋本人没那么艰苦朴素,不仅戴雷格手表,还穿皮鞋、皮夹克,在那个年代很奢侈;二是雷锋很多做好事的照片是摆拍的,有糊弄人之嫌;三是过于神化雷锋,或许并没有那么高尚。也因此,很多人得出结论,学雷锋不仅过时,且有误导之嫌。更多的是,“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

  可笔者并不这么认为。首先,雷锋是孤儿,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没有赚钱养家的负担,所以手头积蓄不少,才有财力买“高档”服饰;其次是雷锋当时20岁出头,自然爱美,赶时髦有情可原;三是雷锋父母在旧社会受折磨,食不果腹,是新社会给了他幸福生活,所以他十分感恩新社会,助人为乐,入伍后更是严格要求自己,艰苦朴素,“甘做革命的螺丝钉,立场坚定不忘本”。可以说,雷锋虽然不神圣,却很真实,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日新月异。很多人认为雷锋当时的淳朴,现在没有了。其实并非如此。相反,在今天,不仅人人都是活雷锋,且日日都在学雷锋。国家和政府层面,有帮扶、救助政策;企业、团体和个人方面,有爱心捐助、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舆论发面,很多人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对弱势群体或遭遇突发事故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如今,学雷锋的形式已经悄然变化,甚至很多人做好事不留名。雷锋提的少了,以雷锋自居的人少了,但这并不代表社会缺少雷锋,人们就没有学雷锋,更不能说“雷锋三月来四月走”。

  当前,政府正在转变职能,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倾心为老百姓服务,为老百姓解难题,日益成为主流。可以说,政府是雷锋。不少企业、团体慷慨解囊,扶贫助困,还有的设置帮扶基金。可以说,他们也是雷锋。不少人见到街头乞讨人群,忍不住投上几枚硬币。这时也雷锋。生活中,“不以善小而不为”的事情有很多,只不过我们不经意间地将之忽略。

  其实,雷锋从未走远,一直在我们身边。如果你觉得雷锋离你很远,只能说明,你做的还不够。(作者 王文武)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