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雷锋一样无愧于时代

时间:2012-03-09 15:07   来源:教育导报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50年多前,一个可爱的年轻人写下了这些让人动容的语言。22岁的他生命短暂,但助人无数,他的形象永远定格在那个青春的年代;在他离世之际,近十万人护送他的灵柩走向烈士陵园。1963年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从那以后,“雷锋精神”激励着新中国一代又一代人雷锋这个名字,以其不灭的理想、道德、信念的光辉,如一束温暖的阳光,照亮着社会、人心中狭隘、自私、阴暗的部分;他无欲无求、助人为乐的坚持不懈,如一面镜子,让人自省和奋起,使很多人从“袖手旁观”到争当“活雷锋”而感动中国。

  有人以为,时代变了,应该向前看、向外看,要抛弃掉过去的东西,“雷锋精神过时了”。而实际上,真善美永远是一个民族、社会的价值取向,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的“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今天,我们要大力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使之在青少年一代身上不断发扬光大,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并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巨大力量。

  第一,青少年要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加强道德修养。一方面,它体现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有善心、行善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早就成为了中国人的道德标杆。“雷锋精神”实质是对传统道德的传承和发扬。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金钱成为衡量一切的标准”,理想、道德、情操这样的词汇渐出主流,人们在精神层面呼唤传统文化和道德的回归,“雷锋精神”即是极好的载体。另一方面,“雷锋精神”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与时俱进。虽然我们身处的时代环境变了,但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不能变;国家、社会依然需要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这些精神正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第二,青少年要坚持与践行“雷锋精神”,做我们这个时代的行动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对同志、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舍己为人、助人为乐……这些行为只有坚持不懈,构建一个稳定而和谐的社会才不是一句空话。

  “雷锋精神”必须落脚到行动上。比如,在大街上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为孕妇让座,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帮助迷路的小孩回家……“雷锋精神”不是遥不可及,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关键是行动和坚持。对于教育系统而言,在青少年普及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帮扶活动;组织高校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等,都是实实在在的“学雷锋、树新风”。

  在“雷锋精神”出现50年后的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学雷锋的活动仍然火热地开展着,这反映出时代的精神追求。在新的历史时期,每个人不仅要当“雷锋精神”倡导者,更当自觉践行者。特别重要的是,要让人生观、世界观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积极行动起来,像雷锋那样奋发进取,像雷锋那样敬业奉献,像雷锋那样有益于他人、社会和国家,要引导广大师生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像雷锋一样无愧于自己的生命和这个伟大的时代!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