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时间:2012-03-08 10:43   来源:四川日报

  雷锋,一个深深影响着几代中国人的名字,一个跨越时空50载仍亲切如春风般温暖的名字。雷锋精神,一种深深植根于人们内心深处,闪耀着人性光芒、道德力量和理想信念之光的精神。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光里,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再一次激发了千百万四川人民的热情,一场广泛的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正在四川大地铺展开来,蔚然兴起。“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雷锋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他短暂的一生却谱写了美丽动人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多年来,时代在变,社会在变,可雷锋精神的内涵却始终未变,概括起来,雷锋精神集中展现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集中展现了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集中展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集中展现了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集中展现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今天,我们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顺应思想道德建设新形势、时代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打牢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载体。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社会思潮交融交锋日趋激烈,人们思想意识多元多变的特征更为明显。雷锋身上体现的坚定理想信念和昂扬精神斗志,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和要义。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弘扬雷锋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蕴含的科学理论、理想信念和主流价值,切实增强人们对主流价值观念的认同感和践行力,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建设文化强省、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内在要求。建设与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相适应的文化强省,离不开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当前,我省思想道德领域主流是好的,但要看到,我国和我省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错综交织,社会思想道德领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在全社会树立鲜明的道德标杆。雷锋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闪烁着社会主义道德的耀眼光辉。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不断提升公民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内容。经过近几年的坚韧奋斗,我省发展已经站上一个新的更高起点,今天的四川,正开启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阶段,开始了由西部经济大省迈向全国经济强省的伟大进军。处在这样一个关节点上,尤其需要我们汇聚起全省干部群众拼搏奋进、共促发展的强大力量。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倡导全省各族人民认真践行爱岗敬业、创新创业的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努力在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迫切要求。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雷锋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处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丰富内涵,彰显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雷锋为榜样,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推动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社会的呼唤、时代的需要、人民的期盼。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像雷锋那样奋发进取,像雷锋那样敬业奉献,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局面。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