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的着力点

时间:2012-03-05 15:40   来源:人民日报

  雷锋精神内涵丰富,历久弥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雷锋精神应把握以下几个主要着力点。

  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雷锋是一个立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说过:“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有人说: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愤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这是雷锋对共产主义忠诚信仰的鲜明表达。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雷锋精神的精髓。在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引领下,雷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表现了一个革命战士、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

  当前学习雷锋精神,就应学习雷锋这种积极的人生追求和崇高的政治理想,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都应像雷锋一心向着共产主义那样,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这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应通过学习、思考、分析、比较,深刻认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选择;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努力为实现党和国家宏伟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在服务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雷锋把服务人民、无私奉献作为最高的人生价值。他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这是雷锋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

  当前学习雷锋精神,就应学习雷锋热心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服务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应把掌握权力看成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把行使权力当作为人民服务的方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不能丢;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像雷锋所说所做的那样,无论什么时候都把无私奉献作为行为准则;廉洁奉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牢记“两个务必”,发扬优良作风,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以国家主人翁的负责精神干事创业

  雷锋对待事业和工作有着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他说过:“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人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帮助人民克服困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应尽的责任。”这是雷锋对国家、对人民具有强烈责任意识的具体表现。

  当前学习雷锋精神,就应以国家主人翁的负责精神干事创业。作为国家工作人员、作为劳动者,我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都承担一定的工作职责。干好工作、成就事业,就应像雷锋那样,自觉自愿履行责任,为国家着想,对他人负责,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应认真践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基本道德规范,坚持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责任意识也是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都应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自己的工作,在岗位上、在履职尽责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勇于任事、敢于担当,不能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岗位不在状态;坚持各负其责、守土有责,不能敷衍塞责、逃避责任;坚持责权统一、尽职尽责,不能遇到权力揽过来,遇到责任推出去;坚持在岗一日、尽责一天,不能在位时不尽责、离任后乱指责。总之,应以强烈的责任意识贯彻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公方彬 国防大学教授)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