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不会过时

时间:2012-03-06 11:15   来源:温州日报

  前天,一条温州本地的微博受到人们的关注:一位女士车祸躺在雨夜的马路上,一位女孩看到后,蹲在女士身旁,用伞为她挡雨,等待救护车。两位男士,则在前面引导过往车辆。

  一个小小的举动,却是如此的温暖人心。因发生在“雷锋日”的前夜,让人很自然地想起了雷锋。

  再往前推3天,市区温州大道里垟桥上一位女子跳河,普通工人王旦旦和保安刘须胜毫不犹豫地跳河救人,网络上网友纷纷夸赞:“雷锋!好人!”

  雷锋,是难以忘却的一个名字。

  数数日子,雷锋离开我们已经有50个年头。但50载沉浮,悠长的岁月,雷锋的声音却依然在回响。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

  当历史的脚步踏入新世纪的第二个10年,社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信息化带来的更加剧烈的个体思潮碰撞,政治和经济改革引起的种种阵痛,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小家与大家、幸福与艰辛的无数交织,无不让这个社会呈现出愈来愈多元和复杂的风雨历程。

  站在经受半个世纪洗礼的“雷锋”肩上,我们看到了什么?

  有人说雷锋精神过时了,有人说雷锋3月里来4月走。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在越来越多的诱惑前,有些人迷失了。唯利是图,明哲保身,冷漠待人,得过且过。放下了心中的向善、向上之心,放下了作为一个“人”的尊严。

  可是当我们真正重温雷锋用思考和青春写下的这些话,有谁又能说这不是句句诤言?

  雷锋一刻也不曾远去。无限地为人民服务、“螺丝钉”式的爱岗敬业、“钉子”般的自我提高、“春天般温暖”的对待同志……这些始终代表着真善美的精神,又怎能远去?

  站在一位战士的肩膀上,各条战线、行业不断涌现出的“新雷锋”,让人心不冷、世道温暖。站在一位战士的肩膀上,更让我们用心去衡量一个社会需要怎样的“新雷锋”,才能更加积极、和谐。

  对那些迷失者,我们呼唤雷锋精神的觉醒。

  但弘扬雷锋精神,又不仅仅是为了遏制假丑恶,更因为他唤醒的是人内心最温暖的部分。有的人说,每年学雷锋,让雷锋成了一个政治、道德符号,成了一种形式。说这些话的人忘记了,当真正将雷锋视作标杆,并循着雷锋的路,做人,做事,待人,学习的日子、形式,抑或符号,都将无关紧要。

  雷锋精神不需要还原。美好的人和事,因其美好而亘古不变。我们唯一要做的,是在新时期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去面对新出现的问题和困扰,去抚平时代变迁所带来的种种伤痕。无论是去做一个助人为乐的志愿者,还是用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人生;无论是豪掷千金行善,还是仅仅举手投足间多为他人考虑一点——这个世界,都会因你的一点善念,一点奉献,而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人在世间,都需要相拥取暖,需要雷锋精神所代表的那一种温暖。(刘曜)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