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这个时代发扬光大

时间:2012-03-05 10:52   来源:人民网

  让雷锋精神在我们的时代发扬光大

  学雷锋,树新风。这是多年来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每年的三月,社会都会举办各种纪念活动,宣传雷锋精神。但是,年轻一代对于雷锋精神所蕴含的价值还是缺乏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许多人的理解停留于“学雷锋做好事”这一层次。的确,雷锋生前做好事无数,无私奉献做好事也其精神的内核之一,但这并非雷锋精神的全部。雷锋精神是什么?其精神内涵是什么?如何让雷锋精神在诞生将近五十年后仍能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光大?这是每一个雷锋的粉丝和雷锋精神继承者都必然要搞清楚的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追随这位先行者的脚步,与他的崇高精神无限地接近。

  雷锋的精神内涵非常丰富,包括无私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等。无私奉献,就是愿意尽可能地服务他人,方便他人。常说的“学雷锋做好事”,正是其无私奉献精神的生动诠释;“钉子精神”,就是要像钉子一样刻苦学习和钻研业务,尽量挤出时间学习,补己之不足;“螺丝钉”精神就是愿意在平凡岗位上踏实工作,刻苦钻研,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干一行爱一行。

  事实上,雷锋身上所体现的,正是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追求的一种精神:为他人无私奉献,像钉子一样勤奋钻研,像螺丝钉一样敬业爱岗,这在人类历史的任何年代都不会过时,崇高而又平凡,只要每一个人愿意做,愿意努力,都可以做到。

  完善的市场经济,一方面要求人们通过市场为自身的聪明才智寻找出路,获取财富,实现自我,另一方面,还要通过道德情操,克服市场制度本身的天然性不足,让财富和才智运用到更加高尚的目的,这样的市场制度才更加完善,更加有益于人的生存,更利于社会的发展。在当下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雷锋精神仍然具有非常深刻的内涵,对于社会仍然具有很大的启发性意义,完全应当成为人们道德情操的组成部分。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