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

时间:2012-03-02 14:48   来源:长江日报

  时代在变,“雷锋”也在变。又一年学习雷锋纪念日将来临,有媒体试图这样还原雷锋:他爱美爱跳舞爱拍照,曾在天安门前“摆拍”;他写小说也写诗、敬慕多个女性;他穿皮夹克、戴手表,还买过雪花膏;他年少轻狂,偶尔炫耀军功章……他是一个潮流先锋,一个时尚男孩,一个文艺青年。

  这多少和我们熟悉的雷锋形象不同。50多年来,经过不断的体认与挖掘,雷锋精神涵义丰富,且随时代不断变迁。50多年来,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而雷锋精神历经岁月变迁,仍然在广大国人心目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这说明雷锋精神虽有着特殊的时代印记,但也一定蕴含着超越时间的价值,能够引起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和情感的共鸣。今日,雷锋在我们的眼中,已经成为一个道德意象,一种精神信念和价值追求的象征。

  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时代精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社会日益多元化,个人意识觉醒,个体权益得到普遍承认,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能够帮助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历史和现实,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但另一方面,因为种种原因,社会许多领域包括道德领域的失范和断裂也客观存在,而当经济交换成为普遍法则,个人意识被推向极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疏离,就无时无处不在。这是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时代问题。

  在社会道德层面,社会各阶层普遍感到道德滑坡、社会冷漠等深重焦虑,于是纷纷寻找可以挖掘的道德资源。因此,雷锋精神并没有过时,而是可以具有崭新的时代意义,可以成为塑造时代精神的来源。

  还原雷锋的真实形象,是为了让人们的眼睛看到真实,看到真实中的伟大,平凡中的崇高。这样所体验到的道德感召力,才真正持久地感染世人。原来,雷锋也爱美、追求美,也曾炫耀军功章,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生命短暂,生命只有一次,雷锋对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以及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等人类永恒命题,有自己纯粹的理解和思考,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去践行,不断在为社会服务的道路上前行,追求个体生命的升华。

  在当前转型社会中,社会思想日益多元,现代权利观念、公民意识成为社会共识和共同追求。但另一个问题也日渐浮现:解构思潮大行其道,大众文化有时热衷于对崇高的消解、对伟大的反讽,似乎再无信仰也再无敬畏。我们认为,理想信念和超越性的精神追求,应该有其稳固的位置,精神空虚和心灵荒漠同样不可接受;人若失去信念和精神,为物质利益所驱驰,甚至变成经济动物、物质动物,这事实上是对人的根本性降格。

  从这个意义上说,雷锋精神所代表的一种人生追求、价值探问和德性实践,既是个人的,也是普遍的,既可以安顿一个人的心灵精神世界,也可以成为时代性、群体性的心灵依托。这正是雷锋精神的超越性价值所在,成为时代的精神基座,也正是今天仍然推崇和呼唤雷锋精神的原因所在。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