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中华食物网
海峡农业网
字号:
上海大闸蟹移居苗栗 两岸农业技术合作成功

  时间:2012-11-26 10: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西北部丘峦起伏的苗栗县,成了民众品蟹的新去处。一位来自新竹竹东的品蟹者说,他从网络上看到苗栗有从大陆来的大闸蟹,味道很鲜美,专程带家里人来尝尝。

  苗栗县观光协会理事长江德利先生说,螃蟹从上海崇明岛引进的蟹苗,这是两岸第一次农业技术合作的成功案例。“现在我们把这个养殖成果让社会大众来分享。岛内民众都想尝鲜,现在一天准备5000只都还供不应求。”

  大闸蟹移居苗栗,苗栗县长刘政鸿说,苗栗有5座水库,水质非常好。去年7月,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率团赴台,访问苗栗县时,苗栗县就提出,希望上海能帮助苗栗发展大闸蟹养殖业。8月,上海海洋大学组成专家组赴苗栗考察。10月,两地就签订了协议。此后,海洋大学组织专门技术人才到苗栗辅导蟹农养蟹。

  今年,上海还供应了33万多只优质蟹苗和饲料。“苗栗原来只有十几家养蟹户,现在养殖户数猛增,养殖水面扩大到15.4公顷。”蟹农吴育德高兴地说,“过去我们收成不到一成,现在都在四五成之上,我们苗栗蟹农大概有50户,增加收益达五倍以上。”

  11月上旬,上海举办“全国河蟹大赛”。刘政鸿也带着移居的大闸蟹来申城参赛了。当大赛组委会宣布台湾苗栗大闸蟹获得“金蟹奖”时,刘政鸿把奖杯高高举起,一遍又一遍地高呼:“苗栗大闸蟹,赞!”

  如今,沪台又签署新协议,联手成立和建设“海峡两岸水产养殖研究与技术推广中心”。明年,上海提供给苗栗的蟹苗将增加到100万只。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沪台专家在沪研讨食品安全与农业环境问题       ·台湾现代农业参访团走进湖北襄阳(组图)      
图片